宋楚瑜:祝侯友宜「心想事成」

  宋楚瑜:祝侯友宜「心想事成」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臺北消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9日與中國國民黨大選候選人侯友宜同台,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造勢。宋楚瑜表示,親民黨與侯友宜的想法一致,給侯友宜最大的祝福,希望他「心想事成」。
  宋楚瑜當天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彥秀助選,侯友宜也到場造勢,二人同台互動熱絡,被外界視為深藍陣營歸隊支持侯友宜的重要信號。
  宋楚瑜在造勢時特意提及,自己在新北市居住,「我的市長今天跟我站在一起」,並大力稱讚侯友宜在市政上傾聽民間意見,肯定侯友宜施政想法與親民黨一致。
  宋楚瑜向侯友宜提出恢復兩岸交流、構建臺海和平以及召開共識會議的呼籲,「若同意這三項呼籲」,就給予侯友宜最大的祝福,希望他心想事成。
  侯友宜表示,宋楚瑜的呼籲是大家共同的想法,將共同打拼,希望兩岸能夠和平,希望政黨輪替,完成所有民眾渴求安定安全生活環境的心願。
  臺灣2024年大選最後一場電視政見會28日晚間舉行,因新北中學割喉案備受關注,三位候選人首輪發言均花費大篇幅聚焦校園安全議題,後續回到兩岸議題,並產生激烈交鋒。
  身為新北市長,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對割喉案發生表示自責,提出防治校園暴力4大主張,覆蓋修法、懲戒、校園安檢等多個領域。侯友宜強調,校園霸淩可當作犯罪行為看待,必須以更強硬態度向犯罪宣戰。
  福建從六個方面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新華社福州12月29日電】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的實施意見近日發佈。中共福建省委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該實施意見的背景、意義和特色亮點。
  據瞭解,實施意見包括「共建共用第一家園,打造兩岸社會融合示範樣板」「深化閩臺經貿合作,打造兩岸經濟融合示範樣板」「密切閩臺人文交流,打造兩岸同胞情感融合示範樣板」「以點帶面整體推進,構建福建全域融合發展新格局」等六個方面共22條。
  實施意見更加明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的目標定位。制定過程充分回應了兩岸同胞和社會各界對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要「建設什麼」「示範什麼」的新期待。提出要圍繞打造兩岸社會融合、經濟融合、同胞情感融合三個示範樣板和構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來推進工作。目標到2025年,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形成一批階段性標誌性成果;在未來更長一段時期內,福建全域基本建成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據介紹,該實施意見突出可操作、能落地,著眼臺胞願意來、留得住、融得進、發展好。在臺胞交通出行、便利支付、購房置業、醫保社保等方面作出同等待遇政策安排;在暢通來閩通道、優化營商環境、拓展發展路徑、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機遇。
  臺灣最新民調指近六成民眾期待政黨輪替
  【中新社臺北12月29日電】29日臺灣研究機構發佈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20歲以上的臺灣民眾中,59.4%的受訪者期待明年臺灣實現政黨輪替,其中持「強烈期待」態度的受訪者高達37%。
  「臺灣民意基金會」當天在臺北發佈此項最新民調結果。對於上述民調數據,該基金會指出,這傳達了一個清晰的資訊,即大多數臺灣民眾期盼終結民進黨八年執政的心情持續存在,這樣的心態具有跨性別、跨世代、跨教育程度、跨族群、跨職業背景等特質,且遍佈全臺灣各地。
  此外,調查還顯示,48.2%的受訪者不贊同現任臺灣當局領導人的執政表現。該基金會指出,這表明臺灣社會民怨高漲,多數民眾對其作為不歡迎或不認可。從年齡層看,20至24歲有六成持不贊同態度,25至34歲有四成二不贊同,35至44歲有五成二不贊同,45至54歲有五成七不贊同,55至64歲有四成五不贊同,65歲以上有四成二不贊同;從教育背景看,高中/高職及以上學歷受訪者不贊同者均多於贊同者,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民眾反之。
  該基金會還指出,其今年進行的12次民調中,有9次結果都是對臺當局領導人表現不贊同者多於贊同者,說明多數民眾對其執政路線存疑或持否定態度。
  臺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就此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臺灣民心思變的原因在於三個方面,一是8年來臺當局拿不出有效政策改善民生、提振經濟;二是現在臺灣社會缺乏公平正義,且社會安全環境令人擔憂;三是臺當局反對「九二共識」,難以開啟兩岸對話,「和平」只停留在口號,令民眾缺乏安全感。他說,「從中也可以看出,民進黨打『抗中保臺』牌已經沒用了,抵不過老百姓對生活的要求。」
  趙春山還指出,如果明年臺灣實現政黨輪替,兩岸可以展開對話,雙方通過協商來解決問題;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臺灣民眾就必須承受兩岸對抗帶來的各方面壓力和後果。「臺灣民眾不像政客那樣充滿偏見與意識形態,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於要怎樣的未來,可以作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