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就南海臺灣等問題向美表明立場

  中方再就南海臺灣等問題向美表明立場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15日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同美方舉行會談。
  據中國外交部消當天息,雙方按照兩國元首三藩市會晤和近期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就推進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就中東、烏克蘭、朝鮮半島核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同意繼續落實好「三藩市願景」,保持各層級交往,進一步穩定和發展中美關係。
  中方就美近期針對中國推進「印太戰略」,在中國周邊採取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特別是拼湊美日菲小圈子和攪亂南海形勢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搞陣營對抗、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闡明了在臺灣、經貿科技、人文交流等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阻礙中國發展,停止對中國企業無理制裁,停止對華經貿科技打壓。
  馬英九:大陸方面展現最高誠意善意 盼賴清德務實回應
  【中新社臺北4月15日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15日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會見其一行,與臺灣青年學子面對面互動,對臺灣展現最高的誠意與善意。期盼賴清德能務實回應。
  馬英九當天在其社交媒體帳號發文,開篇指近日世界戰火擴大的警報又響起,更讓人覺得和平與對話可貴。
  回顧本月帶領20位臺灣青年訪問大陸的十一天行程,他轉述,同學們說第一次感受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更深刻體悟兩岸之間歷史、文化與情感連結是政治切不開的。
  馬英九說,他要特別感謝習近平先生。他表示,4月10日,習近平先生親自出面接待我們一行,與臺灣的青年學子面對面互動,聆聽想法並答復,「我認為這是對臺灣展現最高的誠意與善意」。有同學告訴他,習先生像長輩慈祥又耐心地分享人生經驗,是一輩子最難忘的記憶。
  馬英九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很快地就會邀請大陸高校學子回訪。這樣的青年交流、民間交流更多,未來兩岸互動與互信會更好,中華民族的前景也會更明亮。
  他建議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選人賴清德就職時,依據臺灣地區「憲制性規定」的「一中」架構,確認兩岸非兩國,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展開各項交流。
  他在文末強調,兩岸需要和平共興。習先生對我們遞出了橄欖枝,期盼為臺灣民眾福祉,賴清德能務實回應。
  這篇文章發表三小時,已有數千人點贊並留言。多位網友表示,感謝馬英九為兩岸和平所做的努力。
  第61屆高博會首設兩岸融合發展成果展專區
  【中新社福州4月15日電】第61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簡稱「高博會」)15日至17日在福建福州舉辦。本屆高博會首次設立兩岸融合發展成果展專區,集中展示閩臺高校融合成果、兩岸青年文化交流成果等。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表示,本屆高博會打造了集教育、科技、人才於一體的綜合性博覽會模式,並借助福州獨特區位優勢,搭建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平臺,為促進兩岸高等教育深入交流提供新管道。
  本屆高博會還舉辦了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學術活動。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在活動開幕式上表示,希望兩岸高等教育機構和學校共同搭建青年交流平臺,讓兩岸青年學者增進瞭解和友誼,感受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成為攜手打拼的好夥伴、合夥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馬英九籲賴清德回到「九二共識」基礎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結束其第二次大陸行後,15日在社交平臺發文表示,感謝大陸方面的接待,也誠摯建議臺當局候任領導人賴清德能依據一中架構,保證不走「台獨」路線,回到「九二共識」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展開各項交流。
  馬英九在文中說道,此次訪問大陸11天,帶20位臺灣青年走訪廣東、陝西與北京,祭祀黃帝陵,看了許多歷史景點和世界頂級的企業。學生告訴他,他們第一次感受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更深刻體會,兩岸之間的歷史、文化與情感連結,是政治無法切割的。
  馬英九強調,未來他會繼續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這次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後,很快就會邀請大陸學生回訪。他衷心期盼,這樣的青年交流、民間交流更多,未來兩岸互動與互信就會更好,中華民族的前景也會更明亮。為了臺灣民眾的福祉,賴清德能以民為念,務實回應,如此才是臺灣安全之幸,兩岸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