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貫徹總體國安觀 澳門各界應堅定不移

  【本報訊】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同時也迎來我國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表示,澳門各界應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致力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崔世昌表示,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對傳統安全概念的重要創新,包含綜合安全、發展安全、共同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等豐富的內容。澳門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每年透過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等工作,配合國家與時俱進推廣各領域的安全教育與宣傳,全方位維護國家安全。此外,澳門特區政府於去年完成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是澳門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及時、有效應對總體安全風險和威脅,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澳門具備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條件,保障廣大澳門居民根本利益。
  崔世昌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穩步發展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也是實現「一國兩制」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近年來,國際形勢日益複雜多變,持續加強總體國家安全觀顯得尤為重要。中總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持和主動配合維護國家安全,持續組織理監事、青委及婦委成員參觀國安展,切實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意識,傳承好「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今年國家和澳門將迎來一系列重要盛事,中總定當帶領工商界配合政府做好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解決民生經濟等工作,確保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續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之際,澳門再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意義重大。昨日上午開幕式聆聽行政長官賀一誠和中聯辦主任鄭新聰的講話深愛啟發,透過觀展有幾點體會:一是十年成就斐然,更有安全感;二是澳門主動踐行國安,更深入融入國家安全大局;三是澳門任重道遠,還需繼續努力。
  劉藝良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回歸以來,尤其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以來,澳門以實際行動深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特區政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開創了「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新局面。「澳門的成就值得每個澳門人驕傲和自豪,同時激勵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得更好。」
  劉藝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當前全球局勢緊張多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加錯綜複雜,維護國家安全顯得更加突出和重要。此次教育展內容豐富,意義重大,希望廣大澳門市民踴躍參觀,以進一步認識和理解什麼是國家安全、國家安全與我有什麼關係以及我國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來取得的積極成就,並以此為契機更有效參與到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行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