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向運動員發45萬安全套: 「運動」與「性」的狂歡?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里約奧運會即將拉開戰幕,在這個熱情如火的性感之都,「運動」與「性」的雙重狂歡,或難以阻擋。

「運動」與「性」的關係向來密切。在往屆奧運會上,運動與性常常「如影隨形」,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話題,這一次也不例外。

據《巴西之聲》等媒體報導,里約奧運期間,將為運動員提供45萬個安全套。這一數位創造了奧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這意味著,參加本次奧運會的10500名運動員,在奧運期間人均可拿到約42個,在17天的賽會期間,足夠滿足每人每天兩到三次的用量。

據悉,在奧運會上發放安全套的做法已有28年歷史。從1988年漢城奧運會以來,歷屆奧運會都沿襲了這一「福利」。

2012年倫敦奧運會,官方為運動員準備了15萬個安全套。然而短短五天后,日本媒體就曝出了安全套庫存告急,亟待「補貨」的消息。難怪有人戲稱,「滾床單」(指發生性行為)才是奧利匹克的「第一運動」。

安全套的消耗量如此驚人,運動員們在緊張的備戰和比賽之餘,真有那麼多精力嗎?一些運動員以現身說法作出回應。

美國游泳名將羅切特在受訪時曾表示,「我覺得70%到75%的選手在奧運期間都有過性行為」。

美國女足運動員霍普•索羅則說,「在這種難得的經歷中,你總會想留下點回憶,無論是性、舞會還是比賽。奧運村里一直有很多性行為發生,我曾看到有選手在露天發生關係。」

英國乒乓球選手馬修•賽德更是把自己的經歷寫進了《泰晤士報》的專欄。他寫道,自己在巴賽隆納奧運會所經歷的性事,比此前21年加起來還要多,「所以每次有人問我說奧運村是不是就等於勝地,我總會告訴他太對了。」

ESPN記者山姆•阿里波爾認為,由於遠離了經紀人和教練,運動員享受著難得的自由,再加上大多正值青年,所以相對封閉的奧運村就成為了性的「溫床」。

「運動」與「性」有何促進關係?有研究稱,適度的性生活非但不會使靈活性、耐力、肌肉強度等功能降低,還可調節反應速度、情緒,增強心臟工作能力,激發人體內多種化學物質,讓人感覺興奮、滿足,消除焦躁、不安和緊張等情緒,有益於提高選手的比賽成績。

然而,在奧運期間上演「性狂歡」這種風氣並非受到所有人認同,還引起一些人的厭惡。

美國的射擊選手喬希•拉卡托斯曾在談起自己參加過的悉尼奧運會時難掩震驚:「說真的,我當時就覺得我進了一家大妓院」,「我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淫亂的景象」。

倫敦奧運期間,倫敦市長伯里斯•詹森在受訪時曾表示,希望運動員們「悠著點」:「我們的口號是激勵下一代,而不是創造下一代。」

對於里約方面今年將提供創歷史記錄的45萬個安全套,參加過北京和倫敦奧運會的金、銀牌得主紮克•珀切斯感歎:「這絕對是個巨大的數量。」有鑑於此,里約奧運會被一些人打上了「最色情」奧運會的標籤。

有媒體稱,過去幾屆奧運會,選手們消耗了不下10萬個安全套,奧運村成為選手之間性關係滋生的溫床,這已然成為各方心照不宣的事實。運動員們四處「拈花惹草」,一禁了之又不太現實。加之,可通過性傳播的寨卡病毒至今仍嚴重威脅著巴西。

基於嚴峻形勢,儘量多提供安全措施成了奧運主辦方必須承擔的責任。里約奧運會發言人盧卡斯•丹塔斯此前就表示,「我們鼓勵安全的性行為,也希望運動員能做出榜樣。」此外,運動員們還應保持節制,注意保持體力精力,將健康和比賽置於首位。

還需指出的是,里約奧運狂歡人群中,相比數百萬計的觀眾、遊客,一萬多的運動員只是冰山一角。

據非官方資料統計,巴西有100萬的性工作者。在該國個人賣淫屬合法行為。「性觀光」是巴西的一項可觀產業。

在這個習慣了百萬人上演狂歡節的國度,此番迎來世界競技體育最盛大的賽事,實在想不出能阻止狂歡的招數。

巴西衛生部門透露,奧運期間,里約市內將免費發放900萬個安全套,供運動員、工作人員、觀眾和遊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