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專業能力被感覺挑戰 局長堅持科學決定風球大小

【本報訊】颱風“妮妲”吹襲本澳,氣象局沒掛8號風球,市民意見紛陳。氣象局長馮瑞權表示,氣象局工作正常,完全符合規定。氣象局資訊已儘量即時通知市民和傳媒,所有網上資訊不經人手自動上傳,希望市民瞭解情況。氣象局將會加強宣傳颱風資訊。他說,預報始終是預報,並非所有預報者完美,希望市民明白。

颱風“妮妲”吹襲本澳期間,氣象局前晚經考慮改掛8號風球。前晚8時稱,在晚上11時至凌晨2時考慮改掛8號風球;昨晚11時半稱未來數小時考慮改掛8號西北風球,以及昨日淩晨4時稱未來數小時視乎情況考慮改掛8號西北風球,最後沒改掛。

有不少聽眾致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對氣象局處理今次颱風的手法有不同意見。有聽眾形容上班的過程險象環生,“擔遮都吹爛”。

有聽眾稱,見有電單車過橋時被“吹到訓低”。有聽眾認為,市民不應以個人感受來判斷應否改掛更高風球,應該相信儀器及專業的數據分析。有聽眾促請氣象局檢討今次颱風襲澳的處理手法,有關官員應該問責。

風力小 沒掛8號球

氣象局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颱風“妮妲” “吹襲本澳期間的情況。局長馮瑞權稱,“妮妲” 吹襲澳門的風力,比吹襲香港偏小,所以本澳沒改掛8號風球。懸掛8號風球需符合風速。

馮瑞權表示,懸掛8號風球需符合風速每小時63-118公里,市民於氣象局網站上看到部分監測站的風速數據是每10分鐘的平均數據,懸掛8號風球的標準是取決於每小時風速,經綜合考慮後,由於整體風速較小,未符合懸掛8號風球的要求,因此妮妲吹襲本澳期間沒改掛8號風球。

馮瑞權表示,本澳懸掛3號風球期間,颱風“妮妲”有好充足的水氣,令颱風得到發展,再過數小時後,在“妮妲”登陸前,水氣仍然輸送給颱風,因此氣象局認為颱風仍然會發展,但於登陸前一刻,“妮妲”和南部雲區明顯分離,殘留雲帶,失去水氣的提供,整個“妮妲”縮小。

馮瑞權指,本澳和珠海共建的雷達顯示,妮坦登陸前的大風區所對應的是香港和深圳一帶,登陸後颱風開始減弱,雷達亦同樣清楚顯示,因此科學上看,整個大風區域並不包括本澳,整體風力比香港偏小好多,因此沒有改掛8號風球。

沒受高層壓力

氣象局長馮瑞權澄清,懸掛風球並沒受到高層壓力,亦沒考慮任何企業、博企等生意的問題,氣象局一直以科學作為最終的決策依據。他稱,預報始終是預報,並非所有預報都完美,希望市民明白。

道歉與否非重要

被問及社會對氣象局工作批評多,局方會否道歉?他表示,道歉與否非重要,最重要是氣象局的工作是否出現問題。馮瑞權重申,氣象局的工作正常、完全符合規定。

早上不同時段風速超8號風球最低要求

西灣橋及嘉樂庇總督大橋在早上不同時段內的風速曾超過8號風球的要求底線。氣象局副局長梁嘉靜表示,西灣橋昨早6-7時風速錄得每小時67公里,嘉樂庇大橋昨早9-10時錄得每小時65公里。

局長馮瑞權指,某時段單一個站點風力增加的原因複雜,大家可觀察到,整體不是如此大風。馮瑞權表示,橋上有數個站點,沒錄得同樣情況。他指出,流雲消散時會產生氣流,令風速瞬間提升,在迭加氣流情況下,某個站點偶爾高風速不出奇,過往3號風球也有個別單站出現同樣情況,個別情況不會造成太大危險。

有測風速度站斷電

氣象局的網站沒有顯示友誼大橋的每小時平均風速。局長馮瑞權表示,由於3條大橋的4個測站中,其中 1個測站沒電力供應,已申請維修。

馮瑞權稱,斷電早前發生,氣象局檢查,正向相關部門申請修復電纜。至於會否影響測得風速平均數值,馮瑞權稱,平均風速是根據每個測站的情況得出。

處理 58宗墮下物、塌樹

本澳已昨日下午 5時半除下所有風球。消防表示,3號風球懸掛的 22個半小時期間,共處理 32宗墮下物、26宗塌樹、1宗鐵皮屋倒塌、3宗水浸、1宗清洗地面、1宗火警和 7宗交通事故,共 2男 2女需送院治理。

內港水浸

內港一帶昨日早上 9時許水浸,附近一度實施臨時交通措施。有內港的漁販表示,今次颱風一早做好準備,把乾貨搬高。他表示,水浸一度及膝,覺得今次颱風“風平浪靜”,無想像中嚴重。

近60航班受颱風影響

澳門國際機場表示,受到熱帶風暴“妮妲”影響,昨日59班離澳航班延誤、取消或更改起飛時間。颱風妮妲吹襲本澳期間,不少旅客滯留機場,出境樓層坐位一度坐滿,有旅客需要坐在地上等候最新消息。有上海旅客稱,等了1日1夜仍未知原訂航班的起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