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網已正式開通上線 南海艦隊組織海防保障演練

【本報綜合】由中國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辦的中國南海網3日正式開通上線。該網站從多方面客觀展示了中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法理和歷史依據。此外,海軍南海艦隊組織後勤保障力量進行了為期10天代號為“岸機—2016”的機動保障演練。

網站展示中國南海諸島主權依據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由中國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辦的中國南海網3日正式開通上線。該網站從多方面客觀展示了中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法理和歷史依據。其中部分資料是首次公開。網站旨在為中外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和民間人士了解南海問題提供一個可靠平台。

法制網3日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石青峰介紹,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被一些周邊國家陸續侵佔,這些國家還提出所謂的“歷史證據”證明其擁有對南沙群島的主權,混淆視聽。這些國家還不顧中國反對,在南海與中國重叠海域單方面進行油氣資源勘探開發,驅趕、抓扣和槍擊中國漁民漁船。某些域外國家更借機介入南海問題,挑動南海爭議。近年來,南海形勢日益複雜嚴峻。最近出台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試圖否定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認定中國的南沙群島不能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石青峰指出,對此,有必要向外界客觀展示中國擁有南海諸島主權的法理和歷史依據,宣傳中國主張談判解決爭端、合作共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展示中國維護國際法治、促進合作和維護地區穩定的形象,以正視聽。

據介紹,中國南海網旨在通過全面介紹南海問題的方方面面,宣傳中國的南海政策主張、歷史證據、法理依據和國際合作等。該網站發佈了一系列歷史文獻和法律文件,其中部分資料是首次公開。大量史實和法律文件有力地證明,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中國南海網主要有10個欄目,包括認識南海、新聞動態、歷史資料、開發管理、觀點評論、政策法規、合作交流、大事記、南海紀實、你問我答等10個欄目。中國新聞網3日報道,該網站的英文版計劃於今年底開通。

南海艦隊海上後勤綜合保障演練

中新社湛江8月3日電,7月底以來,南海某海域硝煙彌漫。中國海軍南海艦隊組織後勤保障力量進行了為期10天代號為“岸機—2016”的機動保障演練。

演練以海上要地防禦作戰為背景,藍方對紅方海上要地發起攻擊,以南海艦隊後勤部3支機動保障力量組成的紅方保障兵力,攜各型裝備千里機動。一場實兵實裝後勤支援保障演練隨即展開。

南海艦隊後勤部副部長李星河告訴記者,演練首次以海上要地防禦作戰中的後勤保障需求為背景,按照“實戰牽引、全員練兵、加強聯訓、突出應急”的思路,努力探索和拓展艦隊兵力在維護島礁主權和海洋權益中的後勤保障方法和路子。

演練現場,藍方率先向紅方轄區內的海上要地發起攻擊:在首輪實施導彈遠程打擊後,藍方轟炸機又悄然昇空,對要地重要設施進行補充打擊。雖然紅方防空兵力對藍方戰機實施攔截,但在藍方輪番打擊下,紅方多處設施損毀並爆炸起火,多處倉庫受損嚴重,部分官兵在空襲中受傷。

紅方機動保障兵力聽令出擊。

“工程搶修搶建分隊迅速前出實施搶修搶建、油料保障分隊前出滅火、救援分隊迅速對傷員展開救治。”紅方搶修搶建指揮員、某工程大隊大隊長張建豐果斷下令,受領任務的官兵沉著應對,有條不紊地展開作業。

演練中,他們將訓練與實戰對表,精準檢驗演訓差距,最大限度消除訓與戰的距離。

“在海上要地實施搶修搶建演練,複雜的氣候條件、高溫高濕對人員和裝備的影響,對我們都是嚴峻的考驗。”張建豐說,通過演練,搶修搶建應急能力得到進一步提昇,裝備性能得到了充分檢驗,與其他軍兵種的協同,及地方支援力量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演練中,一個個敵情接踵而至,沒有預先準備、沒有提前通報,這既考驗一線保障兵力的應急處突能力,也考驗指揮所臨機決斷能力。

聯合保障是這次演練的一個重點。記者在演練指揮大廳看到,在參演兵力中,既有南海艦隊的各類保障兵力,又有來自戰區的醫療救護力量,還有民用運輸船隊,各方力量通過艦隊一體化信息指揮平台實現了聯合,一條條指令被精確傳達至各個保障單元。通過緊貼實戰戰場環節,各方兵力指揮協同、力量編配等都得到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