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意圖「三箭齊發」恐將箭斷弓毀

三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第三十九屆),將於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七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台灣英政府擔心因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而而受阻,於是昨日主動出擊。一方面,由「交通部民航局」去函「ICAO」理事會主席,表達其繼續受邀參與的意願。與此同時,陸委會、「外交部」及「總統府」發言人也為「交通部民航局」猛敲「邊鼓」,吹起新當局要進軍「ICAO」大會的「集結號」,大做聲勢。另一方面,陸委會在同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聲稱英政府期盼參加今年的「ICAO」大會,期盼大陸釋出善意,兩岸也應協商,並希望在兩岸彼此的善意下,台當局今年仍將能順利參加「ICAO」大會。

很明顯,英政府是在明知因自身原因,很可能將難以獲得本年度「ICAO」大會的「入場卷」之下,決定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出擊,希望能爭取到有利地位及待遇。其手法是兩面開弓,三箭齊發。一方面,仗著台當局三年前實現四十二年來的「突破」,在「胡連會」表達的善意,及美國和日本均發聲支持台當局參與「ICOA」大會的事實基礎上,希望「ICOA」能延續此模式,繼續邀請台當局列席「ICOA」大會。由此,在未知「ICOA」今年是否會發出邀請函的情況下,主動直接去函「ICOA」,表達意願,聲稱台當局將會本著對國際航空安全及兩岸人民往返安全負責任的出發點,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ICAO」大會,並願意遵循「ICAO」相關規章參加會議。民航局的意願函還指出,台北飛航情報區去年提供一百五十三萬架次航管服務,運送高達五千八百萬旅客,因而台灣有必要參與「ICAO」相關活動。

在民航局的這封意願函中,在強調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承擔的巨大國際航空管制和安全服務任務的同時,還特地指出兩岸人民安全往返的責任,顯然是針對「ICOA」的現任幹事長柳芳是中國派出的官員的特殊情況,希望能感動「ICOA」這個「上帝」,能放其一馬。而且,所強調的「航空安全」,也暗含要挾之意:倘台當局未能出席「ICOA」大會,在台北飛航情報區萬一發生空難事件,拒絕台當局出席「ICOA」大會的國際民航組織,也將要負上部分責任。

很明顯,台當局向「ICOA」發射的這一「箭」,是威迫「ICOA」向其發出邀請函。當然,深知自己在國際社會地位的台當局也非蠻幹,而是採取了「委曲求全」的姿態。因而這封由台灣「外交部」透過「外交管道」遞送給「ICAO」的意願函沒有信封,至於信件本文則僅提到民航局長職銜、姓名,也都沒有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台北」等字眼,而是聲稱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ICAO」大會,並願意遵循「ICAO」相關規章參加會議。

另一方面,台當局也向北京發射另一支「箭」,意圖籍著其要求出席「ICAO」之機,繼續採用三年前的模式,為此進行兩岸協商,以迫使北京同意在蔡英文仍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同意恢復兩岸協商。實際上,民航局的意願函中就聲稱,「我們將尋求各會員的支持,我們認為兩岸之間也應該共同協商,而且這是透過協商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們期盼中國方面對台灣人民能釋出善意」。而陸委會在同一時間發出的「新聞稿」也在引述民航局上述語意後聲稱,「陸委會將充分配合民航局之需求,在兩岸互動上給予必要之協助,兩岸之間應該共同協商。我們希望在兩岸彼此的善意下,今年仍將順利參加『ICAO』大會」。但是,陸委會卻也承認,其在發布此「新聞稿」前,並未事先將訊息傳遞給對岸。

這是「話中有話」。台當局之所以在向而之所以在向「ICAO」發出意願函,及陸委會發出相關信息前,未有向大陸「打招呼」,是因為對岸已經「停擺」了兩岸制度性聯絡溝通機制。而且更「辣」的後招是:倘台當局今年被拒絕出席「ICOA」,使得台北航空情報區內的空管安全得不到保障,以至發生重大空難意外,不但應怪罪於「ICOA」的「無情缺人性」,而且更應「歸咎」於大陸斷絕繼續執行兩岸制度性聯絡溝通機制,及中止兩岸協商。倘此策略成功,就可在萬一真的發生空難事件之後,將本來燒到英政府身上的群眾怒火,引導到大陸方面去。

台當局發出的第三支「箭」,是台灣「外交部」函請國際民航組織內的「邦交國」協助,幫其「說項」,讓其出席「ICAO」大會。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中央社查詢時指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大陸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也就是必須在「一個中國」

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他表示,二零零八年以來,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前提下,大陸透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作出了「特殊的務實安排」。但由於台灣新執政當局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未認同其核心意涵,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只有確認體現「一

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才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

看來,一場國際角力戰,正在兩岸之間開始進行。而現實情況是,國際民航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必須執行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三年前台灣之所以能以「貴賓」名義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是因為當時的台灣地區「總統」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連戰與胡錦濤在海參威會面就台灣當局以適當名義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的活動,達成了共識。因而才有三年前「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台灣民航局長沈啟,以「貴賓」的身分參加「ICAO」第三十八屆大會。

現在,蔡英文不但是在其「五二零講話」中沒有正面承認「九二共識」,而且更於最近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正式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因而勢必導致對岸遏止台灣方面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因此,台當局發出的這三支「箭」,必定「折箭沉沙」。而且還說不好,如果台當局被拒絕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這對已經焦頭爛額的蔡英文來說,又是當頭一棒,更加重經民意支持度下滑的趨勢,增大爭取連任加大難度,亦即是連發「箭」之「弓」也將毀掉。這又怪得了誰?三年前台灣出席「ICAO」大會的政治條件,及兩岸聯絡溝通協商機制已經被蔡英文破壞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