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健康指南

  近幾年的夏天,時有「桑拿天」來臨。預防「桑拿天」給人帶來不適,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預防。

「桑拿天」裡,一方面相對濕度大,汗液不容易揮發,散熱不良,身熱心煩,容易中暑;另一方面,空氣濕度大,含氧量偏低,有礙肺包的正常氣體交換,導致人體細胞相對缺氧,細胞活性下降。再者,高溫環境下,出汗多,食欲差,易造成人體電解質紊亂並影響人體的情緒調節中樞。另外,夏季晝長夜短,天氣炎熱,人們往往得不到良好的睡眠,容易引發疲勞。諸多的因素合在一起,往往導致人們在桑拿天裡極易出現胸悶心慌、煩躁不安、情緒低落、睡眠較差、頭昏乏力、中暑等不適,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中風、猝死等。

桑拿天對身體影響如此之大,使得人們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不穩。那麼,怎樣才能順利度過桑拿天呢?

飲食清淡

夏季,人的消化功能減退,食欲下降,飲食宜清淡,應以瓜果蔬菜為主,如西瓜、桃、番茄、扁豆、綠豆、黃瓜等。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難消化的食物。多喝茶飲水,補充水分。涼茶、綠茶、金銀花茶、綠豆茶、生地茶等能消暑敗火,可適量飲用。

動靜適度

宜早睡早起,多休息,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消除疲勞、減輕情緒波動、避免心腦血管病的發生。在早晚涼爽時,可適當活動。活動強度要適量,以散步為主,時間也不宜超過40分鐘。在烈日下和天氣異常悶熱時,應減少或避免戶外活動。

清心寧神

越是悶熱難當,越是煩躁不安和情緒低落的時候,越要注意自我心理調節,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或樹下湖邊散步,或聽聽輕鬆的音樂,或找家人朋友聊聊天,使內心歸於平靜。千萬不要在心煩氣躁時,借酒澆愁或駕車外出。

著裝清爽

宜穿棉質、寬鬆、淺色的衣服,方便吸汗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