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哮喘「外衣」的胃食管反流病

  很多患者除了反酸、燒心等消化道症狀以外,還伴有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如果把這些患者長期都當成單純的哮喘來治,結果只能越治越糟。

哮喘與胃食管反流病是「孿生兄弟」

胃食管反流病指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疾病,典型症狀爲反酸、反食、燒心、噯氣、腹脹等消化道症狀。由於呼吸道和食管有共同的開口,反流至食管的胃內容物可進壹步向上反流至喉咽和氣管,甚至到達鼻腔、中耳等部位,從而出現咳嗽、咳痰、喉部發緊、喘息、吸入性肺炎、反流性咽喉炎、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現,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一項全國調查顯示,中國目前約有3000萬哮喘患者,其中至少有1500萬以上的患者同時伴有胃食管反流病症狀,約10%左右的患者實際上只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壹種臨床表現,並不是真正的哮喘,這部分患者通過抗反流治療後,其哮喘樣症狀可以消除。

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外表現

食管外表現1:慢性支氣管炎

典型病例:山東74歲的王大媽,於10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咳嗷、咳痰伴喘息,服用抗生素藥物後,症狀暫時緩解,可一受涼或進入冬季,病情逐漸加重。多次住院治療,都被診斷為「慢性喘息型支氣管炎」,治療一段時間後沒有明顯好轉,咳嗷、咳疚越來越厲害,還出現了腹脹、反酸,晚間睡覺不能平臥,夜間經常被憋醒。她來到醫院後,經過詳細檢查,讓她意想不到的是,竟被明確診斷為「胃食管反流病」,後來經過綜合治療,咳漱、咬疫症狀立即消失,反酸、腹脹症狀完全消除。

專家解讀:吳繼敏主任說,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種十分常見的上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除有消化系統表現外,還可出現其他的表現:如呼吸、心血管、口腔、耳鼻喉表現等。咳嗽、喘息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外表現,像王大媽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她這種現象約占了40%,對於她這種單獨以食管外症狀為突出表現者,臨床醫生往往缺乏足夠的認識,忽視了這些症狀,所能作出正確診斷,經常造成誤診。因此,當咳嗽、喘息反復發作,同時伴有反酸、腹脹等症狀,就要髙度警惕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可能,首先到醫院胃食管反流病門診就診,進行相關檢查。

食管外表現2:喉部痙攣

典型病例:天津45歲的王女士,多年來感覺咽部不適,用她的話說:每次發病,咽喉部發緊,總感覺有東西在來回移動,那種難受很難形容,就像「跳大繩」。起初由於症狀並不是很重,就沒有引起重視,以為多休息,慢慢就會好轉。直到一次她和老公逛完街剛回到家,突然感覺喉嚨那種「跳大繩」的感覺又出現了。老公立即將她送往了醫院,此時的王女士已經出現喉部痙攣,呼吸困難,經過2個多小時的急診搶救,王女士轉危為安。她一度以為是哮喘,幸運的是,後來她在醫院胃食管反流科找到了真正病因,並成功接受了治療,如今已恢復正常生活。

專家解讀:胃食管反流及其併發症的發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本身抗反流機制的缺陷,如食管下括約肌功能障礙和食管體部運動異常等;也有食管外諸多機械因素的功能紊亂。反流物刺激咽喉部黏膜可引起咽喉炎、出現聲嘶、咽部不適或異物感,就是王女士所說的喉嚨「跳大繩」。反流物吸入呼吸道可發生咳嗽、哮喘、這種哮喘無季節性,所以王女士的哮喘也並不是過敏性哮喘,而是由於反流物刺激呼吸道引起的,王女士表現出來的所有症狀正是反流引起的食管外症狀。

像王女士這樣的患者其實有很多,因為有很多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胃腸道症狀如反酸、燒心等並不明顯,所以病人甚至很多醫生都不會察覺到是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常常會被誤診為咽炎、哮喘等治療,如果酸性反流物刺激機械感受器引起食管痙攣性疼痛,嚴重時可為劇烈刺痛,向背、腰、肩、頸部放射,酷似心絞痛,還可能被誤診為心血管系統疾病。所以,像王女士這樣以食管外表現為主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更要引起足夠重視,防止誤診誤治,延誤病情,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出現預警信號應及時篩査

如果有以下任何症狀,就應該到醫院胃食管反流病門診進行胃鏡、食管24小時測酸和食管壓力測定等相關檢查,及時篩査是否患有胃食管反流病,以得到及時、科學、有效的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間。依據反流物到達的部位不同,胃食管反流病可分為四期。

1.胃食管期:胃內容物進人食管,引起燒心、胸痛、背痛、噯氣,吞咽困難等;

2.咽期:反流物到達咽喉部,引起咽喉疼痛、咽異物感、癔球症、聲音嘶啞等;

3.口鼻腔期:反流物到達鼻腔、中耳,引起流清鼻涕、鼻滴後流、打噴嚏、鼻塞、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

4.喉氣管期:反流物進入氣管,引起咳嗽、咳痰、弊氣、哮喘、吸入性肺炎、肺纖維化等,此期症狀最重,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會發生喉痙攣危及患者生命。

老年人患胃食管反流病的發病率明顯比年輕人要高,大約有5%~7%的老年人每天都會出現與胃食管反流病相關的燒心或反酸症狀,這是因為食管肌群的萎縮導致食管運動功能低下,下食管括約肌靜息壓降低,抗反流防禦能力下降;或因食管蠕動異常而使食管清除能力降低。唾液分泌量減少,反流人食管內的胃酸得不到唾液的中和。還有一點,由於老年人上了年紀,尤其是60歲以上,心肺功能都隨之下降,哮喘、咳嗽、呼吸困難比較多見。因對反流物清除能力差,胃排空延遲,食管黏膜暴露在反流物中的時間長,老年人在進食後極易出現反酸、燒心等症狀。

六大措施預防「反流病」

1.不要長期服用藥物。如果長期服用抗生素.硝酸甘油等,對胃食管黏膜有一定損害,減低食管括約肌壓力。

2.不要飲食過飽。因為飲食過飽引起胃內壓力增加,胃氣上遞,可導致反流。

3.不要抽煙、飲酒。抽煙會引起下食管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反流;飲酒會使食管蠕動,導致食管清除酸性物質的能力下降。

4.不要過多高脂肪和髙蛋白飲食,因為肥胖會使腹部壓力增高,更容易把胃裏的物體「擠」回到食管中,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5.飯後不要立即躺下。睡覺時可把床頭稍微墊高,使人躺下時身體稍微形成一個角度,防止胃內食物回流。

6.要保持情緒穩定。因為在恐懼與焦慮的情況下胃酸分泌減少,而憤怒時增加,抑鬱、絕望時胃酸分泌率減低,影響消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