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呼籲越南停止在南海部署導彈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越南在南海爭議島嶼部署火箭炮,并能覆蓋部分中國南海島礁。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0日對此表示,呼籲越南停止任何導致南海緊張局勢升級的行為。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伊麗莎白•特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已經關注到越南在南沙“爭議島礁”部署短程導彈系統的相關報道,我們繼續呼籲南海所有聲索國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的行為,採取建設舉措,進一步努力尋找和平、外交解決爭議的途徑。

有記者追問“那你會要求越南停止或者撤回相關行動嗎?”美方表示,我們呼籲所有聲索國避免使緊張局勢升級的行動,所以是的。

路透社報道稱,越南在南海“爭議島嶼”秘密部署精確制導火箭發射器,此舉被視為是數十年來越南為加強在南海爭議島嶼的存在所採取的最大動作。

路透社8月9日報道稱,越南在南海爭議島嶼上增設新的機動式導彈發射裝置,能够打擊中國在南海的機場跑道和軍事設施。

報道援引外交與軍方多位消息源的話稱,情報顯示,近幾個月,河內方面正在南沙群島上的5個基地設置機動式導彈發射裝置。這些發射裝置已被進行遮蔽,不會被空中偵察發現。上述消息人士稱,目前雖尚未武裝,但只需兩三天,便能準備就緒,發射導彈。路透社稱,越南外交部對此表示消息“不準確”,但并未進行詳細陳述。

對於中國在南海的活動,中國外交部曾表示,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此有著充足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對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了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中方島礁建設主要是為了提供相應國際公共產品服務,履行中國的大國責任,有助於進一步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够予以正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