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航母配置解密

“瓦良格”號自誕生起就命運坎坷,未完工卻幾經倒手,最慘時還差點被拆除當廢鐵賣掉,真有點“壯士未死身先劫”的味道。最近停靠在大連港灣的瓦良格又熱絡起來,似乎其命運已有轉機。近日,有外媒透露,“瓦良格”號可能會在7月1日試水。對於一個新興的大國,強大的航母艦隊是必須的,“瓦良格”號承載了許多中國人的航母夢。

艦載戰鬥機

據某內部人士透露的可靠消息來源說,艦載戰鬥機聯隊的機型初步定為殲-10雙發雙座海軍空優型戰鬥機。這種在殲-10單發空中優勢戰鬥機基礎上改型而來的戰鬥機,集中了我國最新精銳的電子和武器技術。這型戰鬥機相對於美國的F-22來說,除了隱形性能和發動機性能比我們先進以外,其餘的與我們的新殲-10都基本差不多。我們知道F-22的主要絕活就是超音速巡航能力、絕佳的綜合隱身性能、大量的非金屬合成材料的應用、一流的航電技術等。而我們的新型戰機殲-10B,在戰機超音速巡航方面是比不上美國的F-22的,因為美國的發動機技術世界第一,而我們在發動機方面,剛剛實現技術突破,目前的新型戰機上還要依賴俄制發動機,而俄羅斯目前能夠賣給我們的發動機都是其國內二流的技術。從隱身性能來說,我們的殲-10跟美軍比還有距離,但我們的戰機在機動靈活性上、在中距主動攻擊能力上、在綜合作戰方式上,都已部分彌補了部分缺陷。

而攻擊機聯隊的艦載機選用了殲-11B(蘇-30mkk2的國產改良型)。首先來看其武器配置,它既能攜載4-6枚反艦導彈並帶2-4枚空空導彈進行海上攻擊和自衛,還能全部攜載10枚各型空空導彈執行空中殲擊作戰任務,總武器攜載量達到10噸多,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多面手。殲-11B所使用的機載相控陣雷達,由可同時指揮4架飛機靜默接敵作戰升級為同時可指揮6-8架。這樣就間接彌補了我國海軍艦隊遠洋作戰沒有空中預警機指揮的難題。

預警機和搜救系統

預警直升機是目前航母艦隊的無奈選擇,肯定會選擇從俄羅斯引進的卡-31。這型直升機將利用折疊在機腹下的執行任務時打開的平面天線,來為整個艦隊提供早期預警飛行。由於卡-31的飛行滯空時間短,為了能為艦隊提供不間斷的預警,至少需裝備4架以上,因此按一個中隊上艦不會出意外,再加上至少2架艦隊通訊中繼觀察直升飛機,6-8架此類飛機的預計是有可能的。

再就是搜救運輸補給直升飛機中隊,這也是航母上必不可少的配備。由於航母上眾多的艦載機,戰時或是平時訓練時,這種直升機將起到搜救落水飛行員、運輸補給武器彈藥和人員以及日常勤務的重任。一般會選擇性地配備6-8架,且很可能會選用直-8和直-9兩種。也有可能會選擇性地在直升機中隊中,選配4架反潛直升機,用於配合艦隊其它艦艇的搜潛反潛工作,那麼,可能會同時裝備2架卡-28和2架直-8反潛型用於效果評估。

彈射器

彈射器一直是建航母的幾大難題之一。中國電磁彈射器項目由設計師馬偉明(1996年清華大學電機系畢業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少將)帶領一批設計師進行攻關。早在1996年中國有關科研單位就曾做過關於電磁能轉換動能的實驗,轉換率可以達到驚人的50%以上,瞬間能源有成熟的20兆焦和100兆焦輸出級別的器件。在中國自行建造的核動力航母上將看到由他領導研製成功的航母艦載機電磁彈射器。而瓦良格將使用蒸汽彈射器,並保留滑撬起飛的方式。目前中方的科研人員已完全掌握蒸汽彈射器相關技術,並已投入實件的製造。據內部資料顯示,瓦良格將使用的彈射器重達800多噸,長約近百米,為雙氣缸工作模式。蒸汽彈射器可彈射40噸重以內的飛機,使其時速達300~400千米,重力加速度可達5~6g,每分鐘可以彈射2~3架飛機。瓦良格上共裝兩座彈射器,而不是傳聞的四座。以此性能無論是艦載重型戰鬥機還是艦載預警機都可以滿足起飛條件。

彈射器的工作原理如下:當鍋爐的蒸汽可以滿足彈射使用時,模度氣動閥門才能打得開,這時飛機發動機起動,同時彈射器作信號發出,工作側氣動模度閥門打開,同時返回側排氣閥打開,活塞在高壓蒸汽推動下同時通過密封刀推動牽引部分帶動飛機,使飛機高速運行,活塞另一側筒內的則因壓力劇增使餘氣從排氣閥迅速排除,當達到起飛速度時,工作側氣動模度閥門開閉,同時排氣閥也開閉,由於活塞沒有了外力(蒸汽推力),同時也由於排氣閥開閉,使活塞運行時受到極大阻力而停止。當然,為了安全起見,返回側還是裝上了緩衝器。彈射器返回為了起飛另一架飛機,彈射器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返回。返回時與上述程序相反,返回側氣動模度閥門打開,同時工作側排氣閥打開,活塞在蒸汽壓力下返回到原位,為下一架飛機的起飛做好準備。

相控陣雷達

根據最新的瓦良格改造現場圖來分析,瓦良格上極可能安裝中國自行製造的艦用相控陣雷達。而此型相控陣雷達的技術來源目前有三種猜測:

猜測一:雷達與170神盾驅逐艦上的相控陣雷達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準確地說瓦良格上安裝的雷達就是神盾的衍生品。不過瓦良格安裝的相控陣雷達在功率、功能以及外形尺寸上與前者有較大的提升和變化。“神盾”艦作戰系統具有幾大特點:它的反應速度快,主雷達從搜索方式轉為跟蹤方式僅需0.05秒,能有效對付作掠海飛行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它的抗幹擾性能也很強,可在嚴重電子幹擾環境下正常工作;在反擊能力方面,該系統作戰火力猛烈,可綜合指揮艦上的各種武器,同時攔截來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個目標,還可對目標威脅進行自動評估,從而優先擊毀對自身威脅最大的目標。

猜測二:這種猜測來源於KJ-2000上的主動相控陣雷達。KJ-2000採用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技術,三部天線設置在一個高2米、直徑14米的固定圓盤天線罩中,構成360°全方位探測。最大探測距離400~470公里,可同時跟蹤60~100個目標。裝合成孔徑雷達,屬於“空地雙優型預警機”。可在5000~11000米高度,以600~700公里/小時飛行,續航時間7~8小時,加油後增至12小時。機組5人,操作人員12人。雖然KJ-2000為機載相控陣雷達,但經過相應改造也能勝任艦載。

猜測三:328甲全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放大版。328甲是我國多家科研部門為空軍研製的第一部全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它的主要技術成果是:射頻功率放大器、中放、混頻器、倍頻器、移相器以及開關等器件的集成化和批生產能力。328甲全固態機載相控陣雷達系統採用脈衝壓縮技術以得到足夠的靈敏度的良好的分辨力。發射機激勵信號可以工作於脈衝壓縮方式,也可將脈衝壓縮發射與非脈衝壓縮發射組合應用。這就使得在地形回避、地形測繪和空地測距時,不論是近距離或遠距離都有良好的分辨力。

目前來看,“瓦良格”號的艦艏部分和遠程反艦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已經被拆除。如果這是為了擴容,那麼“瓦良格”號的艦載機數量有可能會提高1/3。經過一番精心改造,6萬噸級的“瓦良格”將接近或達到“小鷹”號的綜合戰力。經歷幾十年的蹉跎歲月,“瓦良格”都到“而立之年”了,可悲的是它還從未真正完工。在這個矛盾與爭端逐漸激化的年代,重生的“瓦良格”大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