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要籍為波斯貓言論道歉而降溫?

近日台灣地區「總統」選情的走勢,有點弔詭。這邊廂,蔡英文在民進黨黨代會之前宣佈副手的原定計劃已經確定流產,這折射了蔡英文選擇副手的作業遇到了無所適從的困難;那邊廂,尚未確定是否要親自落場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卻是定於 九月十五日 對外宣佈「總統」副手人選。這是一對頗為荒謬的悖論,一個是該定副手而無法定,不但是有違民進黨的傳統戰法,而且也不符台灣地區自有「總統」民選之後的慣常做法;一個則是副帥喧賓奪主,主帥都不知是否要出戰就先行亮相,殺聲連天。

這兩種做法,都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參選人在向「中選會」進行參選登記時,必須連同「副總統」參選人聯名登記,否則不予受理。這種選制就造成了蔡英文和宋楚瑜的困擾。在必須以聯署方式參選的宋楚瑜方面,必須在九月十六日至 九月二十日 之間,向「中選會」進行被聯署人登記,而這就「迫使」宋楚瑜必須公佈其副手人選。但是,宋楚瑜現在的選戰策略,在「總統」選舉部分應是「盤馬彎弓故不發」地虛張聲勢,只是為了「母雞帶小雞」,製造勢勢拉抬其親民黨籍的「立委」參選人,而自己則不會作「歷史罪人」,把馬英九拉下馬。但奈何受制於倘向「中選會」進行「總統」被連署人登記申請時,就必須同時申報副手姓名的規定,這就迫使他那「備而不用」的連署動作必須來真的,把一位有名望之人也「拖下水」,陪他玩這個「故作姿態」的遊戲。

而在蔡英文方面,挑選副手一直並不順逐。本來,以發揮最大的吸票效果考慮,蘇貞昌是一個比較理想的人選,但無論是懷有「武大郎開店」心態的蔡英文,還是以自己的資歷、能力以至是「行政院」正副院長的經歷,優勝於蔡英文,因而不願屈居其下的蘇貞昌,都沒有搭檔參選的意願。而根據「中選會」制定的「總統」、「立委」選舉時程表,由政黨推薦的候選人,及以被聯署方式參選的候選人,都必須在 十一月二十一日 至二十五日進行參選人登記。按照傳統戰法,越遲宣佈副手人選,就越是難以拉抬聲勢。

當然,兩者相對比,實際困難還是有所不同。蔡英文即使是多困難,她的挑選副手是真心的,因為她是真的要參選,因而就按照一般選戰思維,設定副手條件,包括能為向她加分等。由於要考慮到因數太多,而符合她所開列條件的人選又太少,或者是根本不願意趟這趟渾水,而令她一直難以決斷。而宋楚瑜的必須公佈副手,是「被迫的」,是屬於技術層次。如果在「中選會」進行接受被聯署人登記的作業時,宋楚瑜未能連同其副手人選一同進行被聯署人登記,他的這段時間以來一直為黨籍「立委」參選人造勢所做的種種動作,全都破局。但一旦進行了被聯署人的登記,到「中選會」正式接受參選人登記時,卻又宣佈退選,或是已提交了聯署人名冊而不去進行被聯署人登記,就必須承受極大的代價和風險,必定會發生「母雞踏死小雞」的效應,連累親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大崩潰。當然,他向「中選會」繳交的一百萬元新台幣連署保證金,也將會遭到沒收。

對此可能會產生「母雞踏死小雞」效應的風險,宋楚瑜似是也已意識到了。於是,近日關於參選「總統」的造勢活動開始降溫,尤其是他為諷刺馬英九是「波斯貓」的言論公開道歉,就被不少人視為開始為「要參選總統」的假動作剎車的表像。——他不但是籍著拜訪張榮味之機,在閒談間交換彼此對政局的意見時,特意聊到「管他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來說明自己是無意中以「波斯貓」等語來作註解,並未特定指涉任何人,亦未指名道姓,但引發外界誤解,並特意向記者們聲稱,他會深刻反省發言引喻失當,對此事深表抱歉;而且還擔心媒體未能領悟到他的意圖,又通過親民黨總部發布「新聞稿」發表聲明,「對發言失當造成外界誤解,表示抱歉」,還表示政治人物即便私下交談也不應戲謔以對,造成外界不當聯想,希望大家勿過度影射,今後更將以此警惕、謹慎發言。

宋楚瑜的這個道歉動作,令人大感詫異。這是因為,宋楚瑜一向自信心爆棚十足,從來都認為自己是全能、不會犯錯的人。故從他從政開始,都未曾公開過道歉,即使是連他自己也已意識到有欠妥之處。但他卻為「波斯貓」一詞道歉,卻令人感到十分「稀罕新鮮」。由此,有人揣測,宋楚瑜是要借「道歉」,而降低「我要選總統」的溫度,以避免在自己進行了被聯署人登記,及實質進行聯署作業後,而他要參選「總統」的氣氛又炒到熾熱之時,自己卻突然宣佈退選,而令到參與聯署的支持者一臉愕然,大罵上當受騙,反致宋楚瑜自己下不了臺。因此,現在是要慢慢降溫的時候了。

也有有學者認為,宋楚瑜踢到鐵板,是他離開政壇久了,已無法掌握一般民眾的心理,自以為還是在十多年前。 因而預料不到這麼一句俏皮話,當然引起那麼強烈的反應。因此,他真的要冷靜思考所謂的百分之十幾的支持度,是否民進黨「滲水」的所為,目的是要誘惑他參選「總統」,從而讓蔡英文「漁翁得利」,把馬英九拉下馬。

實際上,宋楚瑜的造勢,是必須掌握卻也難以掌握到最好的「度」的絕活。適度的造勢,當然可為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但如過頭,則可能會起到反效果,令到泛藍選民討厭會不滿,並引發危機意識,從而催發棄保效應,凝聚深藍團結,攜手抵制他。因此,藉著「波斯貓」事件道歉,就是宋楚瑜「降溫」的最好下臺階。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