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回應高校性騷擾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中國教育部16日再度回應近日內地接連曝光的「高校校園性騷擾」事件。國家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稱,對於利用師生關係、對學生實施性騷擾的行為,凡是觸犯師德紅綫、侵害學生的行為,教育部將堅持「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此外,續梅透露稱,國家教育部目前在著手針對「高校校園性騷擾」的長效機制的建設,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希望能從制度層面入手做一些工作,來保障、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

綜合報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陳小武在2018年的第一天被實名舉報性騷擾女學生,經查屬實,陳小武被撤銷中國「長江學者」稱號,撤銷其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職務,撤銷其教師職務和教師資格。9日,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原副教授薛原被舉報稱猥褻及長期性騷擾女學生,目前已立案調查。

對此,澎湃新聞評論稱,中國版的「我也是」(#MeToo)運動也即將到來。

據統計,從2014年至2017年,內地媒體公開報道過的13起高校教師性騷擾事件中,有部分案件學校給出了處理結果,但還有三分之一最終成了「無後續」。錢江晚報16日評論稱:「高校是學術的最高學府,但有的卻在道德上披著一襲華麗的袍子。」

人民日報12日就北航陳小武事件發表評論稱,關注高校女學生安全,建立校園性騷擾防範機制,已成中國不容忽視的議題。很多時候,或受制於教師脅迫,或囿於性話題羞恥感,「忍」成為常態。評論還呼籲稱:「是時候改變這一切了!」

據瞭解,此前曝光北航陳小武性侵事件的舉報者如今身在美國,她自述稱12年前被陳小武「欺負得厲害」,甚至患了抑鬱症,出現幻聽幻視等症狀。前段時間她受到了#MeToo運動的鼓勵,決定打破沉默,在社交媒體上寫下了自己的經歷,隨後開始尋找有類似受騷擾遭遇的同學和校友,決定向陳小武發起一場遲到的#MeToo行動。

另有報道指出,北航教授性騷擾案只是冰山一角,在這個沉重的蓋子下,是更多的沉默者。據2017年3月中國某高校發佈的《中國大學在校生和畢業生遭遇性騷擾狀況調查》顯示,在中國的大學在校生和畢業生中,有不少人遭受過不同程度的性騷擾。報告顯示,這些性騷擾的實施者中師長(學校領導、領導、輔導員)佔到近10%。

據報道,2017年10月初,《紐約時報》曝光了好萊塢資深製作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醜聞。在美國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的帶動下,#MeToo(我也是)成了一個反性騷擾的標簽,在美國掀起了一場反性騷擾的社會運動,曾經沉默的受害者紛紛站出來公開指控加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