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談「武統」: 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絕不容忍「台獨」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也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有記者問,近期關於「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臺當局領導人日前則稱相信大陸方面不會對臺動武,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主要原因還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當局將持續增加防務預算,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其將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妄圖「以武拒統」。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已多次明確表示,「台獨」分裂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台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卻肆意發展軍備,只會加劇臺海緊張局勢。搞軍事對抗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他還應詢指出,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處在政治上僵持的局面,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眾所週知。未來是從善如流,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來,跟我們一起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是向相反方向變本加厲發展,取決於台灣方面。

台灣《天下》雜誌近日發佈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佔比創歷年新高。馬曉光就此應詢說,廣大台灣同胞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隨著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不斷取得實效、大陸日益發展進步,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臺辦:將繼續支持推進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我們將繼續指導、支持、推進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為台資企業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馬曉光在答問時介紹,為協助台資企業向大陸中西部轉移,幫助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務院臺辦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先後於2017年9月和12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四川省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位於廣西的合作區包括防城港、崇左、欽州三個產業園;位於四川的合作區包括成都、德陽、眉山三個產業園。目前,廣西、四川兩地都出臺了具體政策措施,抓緊建設合作區。合作區的交通優勢、區位優勢、成本優勢吸引了大批台資企業前往考察。據瞭解,已有不少台資企業落戶合作區。

對於江蘇昆山日前出臺的限制排污措施對臺商的影響,馬曉光應詢表示,今年大陸經濟工作一項主要任務就是治理大氣污染,台灣也面臨嚴重的本土化空氣污染困擾。對於大陸方面的治污之舉,廣大企業包括台資企業是能夠理解的。某些省市在可能造成污染的集中時段和季節採取一些限污措施,最終還是有利於企業轉型升級,跟上大陸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從而獲得更大發展。

針對東莞臺企臺升傢具日前宣佈將停產,有臺媒報道稱「臺商恐成歷史名詞」,馬曉光應詢表示,該傳言與實際情況不符。據瞭解,東莞臺升傢具有限公司並非永久停產,而是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進行暫時性整改停產,等待新的內銷生產線升級調整後,將回聘相關員工,恢復生產。假如因為一家企業停產,臺商就成了歷史名詞,實屬聳人聽聞,目前在大陸還生活著幾萬家臺商和台資企業。

對於有臺媒報道臺胞證號碼將改為18位,馬曉光應詢表示,逐步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是我們的政策措施,寫進了十九大報告。在去年採取的二十多項政策措施基礎上,我們今年還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出新的政策措施。至於台灣同胞持臺胞證在大陸享受一些公共服務遇到不方便的問題,據瞭解,有關部門正抓緊匯總研究,有確切消息會及時公佈。

國臺辦: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以免引火燒身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強調,美方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堅決反對。我們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以免引火燒身。

有記者問,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吹美臺所有層級官員要實現互訪。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針對島內「獨」派團體宣稱將啟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參加2020年奧運會及國際體育賽事的「公投」連署,馬曉光應詢時指出,國際奧委會對於台灣參加奧運會有明確規定。「奧運模式」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任何企圖改名的政治圖謀,註定是一場不可能得逞的鬧劇。

有記者問,最近萬豪酒店集團的電子問卷將港澳臺及西藏地區列為所謂「國家」引起廣泛關注,也有媒體指出美國達美航空等外企網站存在同樣情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就此指出,有關部門已對這一系列事件表明瞭態度,做出了處理。相關企業也已經做出了整改。眾所週知,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處理涉臺事務的基本遵循,在大陸投資經營的企業都應當遵守中國的法律。

國臺辦評蔣經國並表示願與中國國民黨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

針對關於台灣地區已故領導人蔣經國逝世30週年的記者提問,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追求國家統一,併為兩岸關係緩和做了一定的努力。我們願與中國國民黨在「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共同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1月13日是台灣地區已故領導人蔣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國民黨方面舉行多場紀念活動,其內部也有「尋找下一個蔣經國」的聲音,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馬曉光就此作上述回答。

有記者問:據臺媒報道,日前宣佈成立的新黨服務委員會為在大陸經商求學的臺胞服務,新黨主席鬱慕明表示只幫認同自己是中華兒女、反對「台獨」的人。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所有認同這一基礎和理念的黨派、團體、人士加強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權益,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