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組建敘邊境安全部隊 土耳其總統警告將消滅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5日表示,美國在敘利亞北部著手組建的邊境安全部隊已對土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安卡拉將消滅該部隊。

據土耳其之聲、俄衛星網等媒體報道,埃爾多安說:「目前美國在我國邊境地區著手組建的恐怖主義軍隊威脅到土耳其國家安全。我們的任務是把這支軍隊扼殺在搖籃裡。」

埃爾多安還警告說,土耳其軍隊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發起行動,打擊當地的庫爾德人武裝。

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穆亦指責美國沒有保護土耳其的邊界卻與恐怖組織展開軍事合作打擊土耳其,並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土耳其的獨立與主權。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14日宣稱,正在和「民主軍」共同組建一支新的武裝部隊,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地區安全。該軍事力量將部署到敘利亞北部和東部的「民主軍」控制區與土耳其、伊拉克交界地帶以及幼發拉底河沿岸。據悉,目前有大約230名人員正接受訓練,最終計劃達到3萬人,其中包括1.5萬名「民主軍」武裝人員和1.5萬名新招募士兵。

長期以來,土耳其指責美國支持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認為這些庫爾德武裝是土境內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