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改革有序推進

【本報訊】為讓教師對“小學基本學力要求”各科目的設計思路、基本理念及具體內容有所認識,教育暨青年局日前於該局舉行各科目小學基本學力要求講解會共14場,出席的學校行政人員及教師共959 人次。其間各科編寫人員及與會者就各科目的課程發展方向,學生應具備的素養及教師如何落實學力要求等方面進行說明與互動。氣氛積極,交流深入,與會者均因而對本澳課程發展內涵和方向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訂明,政府須規劃各教育階段學生須達到的基本學力要求。其訂定對學生的未來發展,已至學校課程各環節的改進與變革均產生深遠影響。因此,教育暨青年局早前分別組織本澳前線教師、教育工作者及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團隊,先後研制小學各科目的“基本學力要求”,並於本年9月至10月期間,邀請了包括︰中文、葡文、英文、數學、常識、資訊科技、體育與健康、音樂,以及視覺藝術共9科小學基本學力要求的編寫人員,分別於講解會中向與會者詳細說明各科目的課程發展重點。同時,為了讓與會者明瞭課程實施的主要方式,編寫人員通過實際例子,分享各科目基本學力要求在教學設計方面的經驗心得,與會者均感獲益良多。在交流互動的環節中,與會教師均踴躍發言,積極提問,氣氛熱烈。各場講解會一一順利完成。

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因應社會的變化和需要,教育當局有序推動各環節的課程發展工作。其中,訂定各教育階段不同科目的基本學力要求,建構各科目課程發展的共識與方向,將促進校本課程、教材選用,以及教學和評核模式等方面的改進與變革,從而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達致優質教育的理想目標。小學各科目基本學力要求的初稿已上載至該局課程發展資訊網(http://www.dsej.gov.mo/crdc/mainnews.php),歡迎社會各界向該局提出寶貴意見(電郵︰webmaster@dsej.gov.mo,電話︰2855 5533,

傳真︰2831 7307),共同推動本澳非高等教育的課程改革及發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