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層人大換屆選舉進展順利 胡錦濤等國家領導親臨現場投票

【本報綜合報導】11月8日,是北京市新一屆區縣、鄉鎮人大代表投票選舉日。數百萬北京選民在各自選區依法投下莊嚴的一票。這次選舉將選出北京區縣人大代表4349名和鄉鎮人大代表9941名。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等國家領導人亦分別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或委託他人投票,選舉所在地的區級人大代表。此次選舉也是中國選舉法修改後的首次選舉,城鄉將按照相同的人口比例選出人大代表。

修法後首次選舉 城鄉代表比例相同

58年前,也就是1953年的12月8日,中國國家領導人與北京市選民一道,把自己的選票投進了選箱。1953年下半年開始的全國範圍內的選舉,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規模空前的選舉,參加投票的選民達2.78億。此後近60年時間裏,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成為中國人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1953年2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討論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選舉法歷經數次修改,不斷完善。2010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對選舉法再次進行修改,規定首次實現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以更好地體現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曄暉介紹,2011年到2012年的這次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是新修改的選舉法頒布實施後的第一次。參加這次縣級人大代表選舉的選民預計達9億多人、鄉級人大代表的選民將達6億多人。這次選舉將產生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00多萬人,涉及縣級政權2千多個、鄉級政權3萬多個。數億選民通過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從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被認為是這次換屆選舉的最大亮點。北京市按照城鄉同比的原則,合理劃分選區和分配代表名額。比如房山區燕山地區作為城鎮選區,上一屆有區人大代表名額50個,在人口總數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這次區人大代表名額減少了21個,這些名額調給了農村選區。

保障選民選舉權利的基礎

做好選民登記工作是保障選民選舉權利的基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劉維林介紹,今年9月中旬以來,北京市共設立24000多個選民登記站,集中開展選民登記和選民名單核對工作,努力做到不漏、不錯、不重。全市超過900萬人通過登記依法獲得選民資格,參選率超過90%。

中國流動人口超過2億,保障他們的選舉權利是換屆選舉的一項重要工作。

擁有700萬流動人口的北京市規定,在北京居住一年以上或者已經取得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流動人口,只要取得戶口所在地原選區選民資格證明,就可以在北京現居住地或工作單位的選區參加選舉。

中國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候選人的產生採取政黨團體推薦和選民聯名推薦兩種方式。北京市這次換屆選舉共推薦出14437名區縣人大代表候選人、17116名鄉鎮人大代表候選人。

對此,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人事室副主任張越評價說:“廣大選民參與提名的積極性較高,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凡是選民依法聯名推薦的代表候選人,都列入了代表候選人名單。”

據瞭解,正式代表候選人是選舉委員會在選民充分討論、醞釀和協商的基礎上,根據較多數選民的意見依法確定的。11月上旬,北京市各選區按照法定的差額比例,依法確定了6615名區縣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15145名鄉鎮人大代表正式候選人。

2010年修改的選舉法明確規定:“選舉委員會根據選民的要求,應當組織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由代表候選人介紹本人的情況,回答選民的問題。”

根據這一要求,北京市各區縣選舉委員會都出臺了具體規定,認真組織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活動,讓候選人從“紙上”來到選民面前,接受選民的“面試”。

在投票選舉日之前的11月2日、4日,數十名中外媒體記者分別採訪了石景山區八角北裏選區和大興區黃村鎮桂村選區正式代表候選人與選民的見面會。

參加見面會採訪活動的瑞典電視臺記者胡瑞中對見面活動十分肯定。他說,選民問的都是一些和他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而候選人也很快作出回應,“這樣的形式很好,是選民瞭解候選人的絕好機會。”

換屆選舉進展順利

根據各地安排,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今年有26個進行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其中山西、江西、廣西、甘肅、青海、新疆等6省區已基本完成。

何曄暉表示,從已基本完成換屆選舉的6省區的情況看,各地全面貫徹執行選舉法的要求,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充分尊重和保障選民的選舉權利。一是選民參加選舉的熱情較高,參選率均超過90%;二是為保障流動人口參選,各地採取了許多積極有效的措施,效果較好;三是選舉委員會依法組織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比較普遍。

胡錦濤等國家領導參與投票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11月8日是北京市區縣、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分別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或委託他人投票,選舉所在地的區級人大代表。

上午近9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來到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他聽取了有關選舉事項的說明,拿出選民證,交給工作人員核驗,並領取了一張選票。在寫票處填寫選票後,胡錦濤走到票箱前,投下自己的一票。

投票後,胡錦濤接受了記者的現場採訪。他說,我很高興作為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名選民前來參加區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搞好地方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證人民當家做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胡錦濤希望當選的代表牢記選民重托,密切聯繫群眾,積極反映民意,依法履行職權,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應有作用。

江澤民委託工作人員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投票。吳邦國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人民大會堂投票站投票。溫家寶委託工作人員在西城區文津街選區紫光閣投票站投票。賈慶林在西城區金融街第二選區全國政協機關投票站投票。李長春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投票。習近平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投票。李克強在西城區文津街選區紫光閣投票站投票。賀國強在西城區大覺選區中央紀委機關投票站投票。周永康在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投票。

北京市這次區縣、鄉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是根據新修改的選舉法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8日當天,北京市有近900萬選民在全市12784個投票站參加投票,將通過差額選舉產生新一屆區縣人大代表4349人,鄉鎮人大代表99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