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高校法生參觀立會及法院

【本報訊】 “內地與港澳青年法律交流團”的內地高校法律青年團一行四十六人,在團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李清林,副團長中國法學會辦公室主任劉劍率領下,參觀立法會及法院,了解澳門特區的法律體制。

為深化澳門與內地的聯繫,中國法學會與法務局共同舉辦“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活動,安排內地多所高校的法律學子,組織“內地與港澳青年法律交流團”來澳參觀訪問,藉此促進內地青年法律人員對澳門法制的認識,加強內地與澳門的青年法律人員的交流。

成員包括多所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的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團昨日參觀了澳門立法會,立法會秘書長楊瑞茹等熱情接待,並逐一參觀了大樓內的各項設施。立法會秘書長及工作人員細心講解特區立法會在澳門法律體制中的地位,架構及運作等,使交流團的成員對澳門的立法制度有了確切的認識。

交流團隨後參觀了澳門特區終審法院,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熱情接待。鄧主任歡迎交流團到訪,並介紹澳門特區法院的情況。交流團細心傾聽講解,深入認識澳門特區的司法制度,並進一步了解澳門法院的組成架構和法庭的運作等。參觀法院的法律學生認為本次的活動大大增進了他們對特區司法制度的了解。

於2008年5月,由中國法學會、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香港、澳門相關部門參與,舉辦“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動。該活動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港澳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已舉辦了三屆。今年中國法學會組織內地七所著名大學的優秀法律學生來港澳交流,七所大學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上海政法學院。內地的交流團完成在香港的交流訪問後,於11月8日晚從香港抵達澳門,在澳門還參觀了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並與澳門兩所大學的法律學生進行交流。

交流團參觀澳門兩所大學時,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教授,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方泉教授,分別會見了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團,並各自介紹了兩所大學的建設和發展,讓交流團的成員對本澳的兩所重要學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為了加強內地與本澳法律青年的交流,今天早上十時,中國法學會、法務局、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將假澳門大學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愛祖國、學法律、創和諧”的內地與本澳青年法律交流論壇,討論“法律學子的職業理想”,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到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