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教育界做好開學前的準備

【本報訊】當局已擬訂非高等教育自下月起復課,立法會議員陳虹表示,教青局宣佈開學有期,高中首先複課,教育界做好開學前的準備。同時有澳台青年對復課感鼓舞,並建議加強家校合作,做好復課預案的相關工作。

陳虹表示,開學還是以防疫為主,根據政府的指引,學校已經準備好校門的測溫,購買足夠的後備口罩,對學校整體消毒,對後勤人員進行培訓。複課前學校要做好教職工和學生的防疫指引,把它作為開學第一課。對於居住內地的跨境學生,需要政府和學校要特別關注,希望複課時他們能順利回澳上課,對於個別未能順利複課的學生,老師們要關心他們的身心和學業,關心每一個孩子。

另外,澳台青年對復課感鼓舞,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理事長黃子源表示,昨日教青局宣佈五月復課安排措施,宣佈5月4日高中(優先)復學,初中在5月11日復學,但是小學,幼兒,特殊教育需要另行公佈,採取分階段的方式復課,能夠讓澳門慢慢地恢復原貌,是大家共同的願意。

黃子源表示, 在疫情影響之下,學校已停學數個月,對家長來說,十分擔心。學生的學業是否能夠趕快進度,仍需觀察。學校雖然停學不停課,仍有提供網上平臺給學生溫故之知新,有一定成效。

黃子源也提醒學校在疫情影響之下,要及早制定計畫防疫措施及做好復課演習,例如口罩提供、酒精洗手液、學校自訂演習日和友好措施等等。也必須定時清潔課室的環境和幫學生測量體溫,同時學生注意配戴口罩及保持個人衛生。住內地澳門的學生,要記得盡快申請居住証,否則會影響上課期間。教職人員注意班級情況和學生衛生安全,定時向學校匯報情況。

黃子源表示, 學生評核及升留級安排事項,雖然在五月開學,但是八月已是暑假期間,可以實施短期學習計劃: 知識能力的實際:每個階段,在計畫中要接受消化多少知識?要注意培養哪些能力?時間的實際:指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支配時間有多少?教學進度的實際:掌握老師教學進度,就可以妥善安排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支配時間,可以參考網上作業的分數、觀看次數、學習日誌等等作為多元評量方法。

黃子源建議加強家校合作,做好復課預案的相關工作。他相信疫情始終會過去。雖然疫情無情,勝在人間有愛,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