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 共克時艱

當前,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越來越多,各國的管控也越來越嚴格。嚴格的管控是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十分必要的措施。

目前,內地和澳門的當務之急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因為新冠病毒傳播的速度實在太快,不嚴加管控,無法控制其蔓延。根據國家衛健委通報顯示,境外輸入的病例已有1500多例,北京、廣東、黑龍江等是輸入病例較多的省份,廣州市、佛山市、中山市都有輸入病例。由於輸入病例的再傳染,出現了新的本地病例,使新冠病毒疫情出現新變化,新風險。在全國疫情持續向好、全面復工複產的形勢下,如果再出現新冠病毒疫情反復,全國及港澳地區前期花費巨大代價換來的抗擊新冠病毒的成果將化為烏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經濟社會將遭遇新的危險。因此,內地在復工複產的同時,採取了一些強有力的措施加強疫情防控。這些防控措施可能會給人們的生活、工作、社交帶來一些困難和麻煩,特別是珠澳兩地以及珠三角地區,山水相連,人員交往頻繁,兩地居民在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管控措施帶來的困難、困惑和麻煩,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從防控新冠病毒這個大局來看,採取嚴格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目前中山市、佛山市、廣州市都有輸入病例,也有本地感染病例,存在著極大的感染風險,如果現在放鬆管控,開放交往,一旦有人感染,不僅危及個人生命,還會影響內地和澳門的疫情防控,給大灣區地區帶來嚴重後果。個人短期的困難和犧牲,是對戰勝病毒做出的奉獻。防病毒,保平安,需要包括港澳居民在內的所有人承擔一份責任,人人參與,共同努力,同心同德,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應當相信,這種管控只是暫時的,隨著國際上新冠病毒疫情的好轉,有關方面會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控制措施,儘早放寬來往兩地的政策,恢復和活躍大灣區的經濟、社會和生活秩序。短時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也是為了儘快防住新冠病毒在大灣區的反彈,確保大灣區的長期穩定與安寧,推動大灣區的大融合,大發展,促進廣東、香港、澳門共同繁榮。

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