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理性分析 據需求變防疫策略

【本報訊】對於教青局指5月4日高中階段復課安排已聽取衛生局專業意見,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疫情充滿不確定性,要客觀、理性分析防疫及抗疫策略,如何根據不同需求作轉變。

羅奕龍稱,疫情充滿不確定性,1月份開始不知道進程發展,形容起初「以為只跑1,000米,現時可能是半馬全馬」,認為抗疫已進入長期和常態化階段,要客觀理性分析防疫抗疫策略。儘管澳門多日無新個案,內地也多位為輸入性個案,但全球來看也不見疫情會短期結束。應在經濟活動和社會運作和醫療系統三方平衡,作出應對策略。從醫療系統方面,希望從此以後無新增個案是不現實,更重要是倘出現個案時要即時有風險管理及預案,才是健康的應對策略。

他又稱,社會運作包括工作、生活及學習,“小朋友要學習,有病例嘅時候唔學習得,無病例嘅時候又唔學習得,佢哋幾時學習呢?”,需要客觀考慮。現時澳門確診人數及治療情況相對理想,而廣東省情況相當良好,故借此契機作復課安排。

至於復課是否存在風險?羅奕龍指,任何情況都會有風險,最重要是有風險管理措施及充足預案,因應倘出現特殊情況再作調整,理性、系統性及長期性的抗疫策略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