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非法闖西沙 海空軍警告驅離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28日表示,美海軍「巴里」號導彈驅逐艦當天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美艦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李華敏表示,美方挑釁行徑嚴重違反有關國際法準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人為增加地區安全風險,極易引發不測事件,與當前國際社會合力抗疫的氛圍格格不入,與南海地區國家保持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格格不入。

李華敏說,中方敦促美方把精力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為國際抗疫多做有益的事,立即停止不利於地區安全與和平穩定的軍事行動。戰區部隊將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巴里」號驅逐艦是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隸屬於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部署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據傳媒早前報道,「巴里」號導彈驅逐艦4月23日剛通過台灣海峽。此前,「巴里」號導彈驅逐艦於4月10日從台灣海峽南下南海地區,但美方並未通報。4月18日,「巴里」號驅逐艦曾赴南海區域,與「邦克山」號巡洋艦有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