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有風險 政要勿任性

美國前國務卿、民主黨總統熱門候選人希拉蕊‧克林頓「郵件門」風波發酵之時,共和黨總統熱門候選人傑布•布希也陷入了「郵件門」的泥潭。據《華盛頓郵報》爆料,傑布•布希擔任佛羅里達州長期間同樣「私郵公用」,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談論安保等公務。由於他使用的個人郵件系統很容易遭到駭客攻擊,所以構成了嚴重的「安全隱患」,引來一片非議之聲。

而此前,希拉蕊‧克林頓因「郵件門」一事備受美國政界和法律界指摘,說她「將高度涉密資訊置於險境」、「造成政府檔案重要內容缺失」、「違反美國《聯邦檔案法》」。高居廟堂者,一舉一動均涉及國家機密。希拉蕊的「任性網事」嚴重到什麼程度?美國媒體認為,搞不好就會讓她喪失競爭美國下屆總統的機會。

總統上網也不能任性

政要用個人郵箱處理公務的後果嚴重至此?答案是:完全可能。

網路世界,加密的郵箱都不一定安全。對駭客而言,進入不加密的私人郵箱簡直如入無人之境,用私人郵箱處理政務基本上等同於公開展示內部資訊。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網路資訊傳遞的保密難度進一步加大,別說國務卿不能任性,美國總統也照樣要守規矩:希拉蕊的丈夫比爾•克林頓擔任總統期間甚至不使用電子郵件;克林頓的繼任者小布希在任內也改掉了狂發郵件的「毛病」。

奧巴馬接替小布希成為總統,令黑莓這個已經淪為「小眾」的手機品牌再次為世界關注。奧巴馬對自己的黑莓手機喜愛有加,競選期間不離手,上任後也不肯割捨,從而成為第一位在職期間使用黑莓發電子郵件的美國總統,並因此被稱為「黑莓總統」。

為了讓奧巴馬能隨時安全上網,美國國家安全局2009年特意為他打造了「有史以來最安全的黑莓智慧手機」,據稱可封堵任何網路駭客的攻擊。即便如此,奧巴馬在使用手機時還是受到種種限制。根據美國《總統記錄法》規定,與總統用電子郵件溝通的人必須有白宮特別授權,且收件人不能轉發給其他人。據說,只有10人獲得授權可向奧巴馬手機發送電子郵件。

一個不小心後果很嚴重

互聯網時代,不上網算是「逆世界潮流而動」,不僅奧巴馬和希拉蕊未能「免俗」,世界上絕大多數重要政治人物也都樂此不疲。倫敦市長伯里斯•詹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這些政要無不在多個社交網路平臺設有自己的帳號。

查韋斯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時也不忘「推特」,為國家和生命奮戰的情懷引發了眾多粉絲的共鳴。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曾在推特上與批評人士隔空對峙,以「真性情」打動粉絲、聚斂人氣。梅德韋傑夫的推特經常曝出「普京的拉布拉多吃掉了我的早餐」之類的趣事。默克爾則會與粉絲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雜事雜感:「今天我很累,總是如此」;「賣雞蛋的來按門鈴了」……雖有些嘮叨,卻也讓民眾看到「鐵娘子」如鄰家大嬸般親切隨和的一面。

網路之於政要,有利也有弊。他們需要借用互聯網來提升自己的形象,做好公關活動乃至展開「推特外交」,但又害怕因為使用網路造成洩密,或者由於言語失當而被人抓住把柄。

比如,就在不久前,英國安全部門注意到,英國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和王妃凱特•米德爾頓、哈裏王子、比阿特麗斯公主、尤金妮公主等多名王室成員已經被一群駭客「盯上」。一些駭客組織正在懸賞:任何人只要能夠「黑」進英國王室成員電子郵箱、社交網站帳戶等,便可獲重金獎勵。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作為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負責通信方面技術監控的政府通信總部在監聽過程中意識到這一駭客威脅的嚴重性,當即向王室成員發出預警,要求他們儘快更改電子郵箱位址、社交網站帳號等,以免被駭客「得手」。其中,哈裏王子被告知必須關閉他的「臉書」社交網站帳戶。

英情報人員稱,這些駭客瞄準王室成員的電子郵箱或社交網站帳戶,伺機獲取國家情報、商業機密以及王室醜聞。英國安全部門提醒王室成員,一句不經意的評論、一個不小心的電腦操作,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多國政要「攤上過大事」

因上網而「攤上大事」的國外政要不止希拉蕊、傑布•布希,以及英國王室。

2011年,美國紐約州眾議院議員安東尼•韋納通過推特帳號向西雅圖的21歲女大學生金妮特•科多瓦發送「猥褻照」,此事經過網路媒體放大成為「豔照門」,聲名狼藉的韋納最後不得不宣佈辭職。2014年8月14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推特帳號遭盜用,發出了「我將辭職」的假消息,許多不明真相的知名人士紛紛轉發。同年9月,英國《星期日鏡報》記者以美豔女郎的假身份在推特和臉書上勾引數位保守黨議員,結果56歲的保守黨議員布魯克斯•紐馬克應聲中招,與「美女」交換熱辣照片後被曝光,尷尬辭去了公民社會大臣職務。

上網的風險不僅在「惹事」,更在「洩密」。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導,英國前首相布雷爾、歐文勳爵以及英國國會議員鄧尼斯•馬克蕭等政要的個人資訊都曾被駭客竊取,並公佈在網上。

2013年,德國《明鏡》週刊援引斯諾登提供的資料報導說,美國國家安全局每個月跟蹤德國公民在電信網路的5億個資訊,跟蹤物件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後,各國媒體相繼曝料稱多國領導人和普通民眾都在被監聽之列,其中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巴西總統羅塞夫。

為了防範監聽,默克爾被迫改用一款僅晶片就價值2500歐元(1歐元約合人民幣6.52元)的黑莓手機(不錯,又是黑莓)。據悉,該晶片可確保電話談話和收到的電子資訊不會外泄,短信也會被重新編碼以確保安全。法國方面,內閣成員被要求「不得使用未經批准的商業智慧手機,不得交流敏感資訊」。此外,法國政府委託泰雷茲公司為高級別政府官員專門打造加密手機Teorem,每部價格約3300歐元。

面對「監聽門」,最坦然的是印度前總理辛格。據悉,辛格在任期間從不用手機,連電子郵箱都沒有,而只使用固定電話。在互聯網時代,如此淡定地遠離現代科技的政要實在不多見。

為防洩密費盡心思

當然,對於各國政要而言,網路危險歸危險,該用還得用,最有效的辦法自然是做好防範工作。

首先需嚴格執行各國的相關政策,比如美國《聯邦檔案法》規定,聯邦政府官員的信件及電子郵件屬於聯邦檔案,應當予以存檔。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尼斯特說,白宮方面對奧巴馬政府工作人員傳達過「非常明確的指導意見」,要求這些工作人員「執行公務時使用官方電子郵箱」。

其次,是上網設備的安全防範。移動互聯時代,手機是更加常用的溝通和資訊傳遞工具,也更容易洩密。為了資訊安全,許多政治領導人要隨身攜帶三部手機:一部用來安全地打電話和發短信;一部用來安全地發郵件;還有一部私用,如管理個人社交網路帳號等。

俄羅斯總統普京使用的是俄羅斯企業與中國中興通訊研發的MTS格洛納斯系統智慧手機,並盡力避免使用互聯網,傾向于從傳統管道獲得需要的資訊。

德國總理默克爾喜歡用諾基亞6260滑蓋手機處理日常通訊和黨務,而在涉及國家大事時改用安全性更好的「黑莓Z10」手機。

如果看到奧朗德總統在用他的iPhone5發短信,那他沒准是在談情說愛。一旦涉及公務,他必須使用有特別加密保障的Teorem手機,密碼至少每六個月變換一次。

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裏夫的手機使用策略是黑莓+iPhone+三星。外媒注意到,謝裏夫經常接聽iPhone和三星手機,但有當地媒體透露,那些手機其實是其助手或隨員的,只有必要時才遞到他手上,他自己的則是款黑莓,但很少人知道號碼。

網路世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絕對安全是不存在的。對各國政要來說,網要上,規矩也要守,一旦因為任性而賠上國家利益或者個人的政治前途,就只能徒呼負負了。

(曉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