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流感的幾個認識誤區

流感=普通感冒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與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全身症狀比普通感冒嚴重,如高熱、頭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而且流感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特性。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經常發生變異,傳染性大,傳播速度快,很容易發生大範圍流行,特別是兒童、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礎疾病的患者,很容易併發肺炎等嚴重併發症而導致危重症發生。

接種過流感疫苗就可以100%不得流感流感疫苗打不打、怎麼打,每年都會引起熱議。預防流感一個重要的手段是接種疫苗,符合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兒童、高危人群如醫務工作者,建議接種流感疫苗。雖說不能100%完全預防流感,但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群,患病後的症狀要比未接種過疫苗的人輕,出現重症的風險自然也小很多。

流感不吃藥能自愈流感屬於自愈性疾病,病程1周左右。但對於特殊人群來說,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人群,流感併發症的概率明顯增加。輕則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重則引發肺炎、心肌炎、腦炎,甚至多個髒器功能損害。如果已經確診為流感,或是高度疑似流感,密切接觸流感患者後出現發熱等流感樣症狀的,不要堅持認為自己還能「扛得住」,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及時就診,根據醫囑規範用藥。

流感靜脈用藥好得快 流感屬於病毒感染的一種,早期無明顯併發症,靜脈用抗生素效果一般。如確診為流感,首先要對患者進行隔離,可選擇奧司他韋,同時使用中醫藥療法減輕流感症狀,增強療效。應對流感,中醫藥療效顯而易見,辨證論治,根據疾病不同階段,適時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流感高發季如何預防流感

流感季節,未病先防最為關鍵。中醫學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要提高對流感相關知識及防治措施的了解,有效提高兒童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以防為首,努力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變」。

健康宣教 在流感預防措施中,健康宣教是前提。通過健康教育,提高各年齡段兒童對流感傳播途徑、預防措施的知曉率,從改善自身行為做起,預防流感。

疫苗預防 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是每年流感季節開始前。目前我國統一釆用WHO推薦的流感疫苗株,可用於6月齡以上的人群接種。同時流感病毒容易變異,已接種的疫苗免疫力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減弱,所以說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開窗通風,每天養成室內通風的好習慣。勤洗手,勤換衣。學會七步洗手法,外出後洗手,打噴嚏後洗手。天氣佳時多運動,身體變強壯,才能抵抗流感病毒侵襲。均衡飲食,多飲水。儘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出入公共場所可佩帶口罩。關注孩子身心健康,出現異常情況時,第一時間主動就醫。

中醫藥防治 流感多年實踐證明,中醫藥防治流感行之有效,是我國流感防控工作的獨特優勢。在流感季節,有多種途徑可以來預防流感。比如,口服中藥;佩帶中藥香囊;聞嗅;穴位按摩,每天按揉風池、大椎、足三裏,每個穴位20次。

流感看起來很可怕,但只要正確認識流感,流感是可防可別是流感高發季節,應提高警惕,重視流感,不要恐懼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