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為何會讓人長胖

導致肥胖的原因很多,除了飲食,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也是原因之一。激素是由人體內分泌細胞合成並直接分泌入血液的化學信息物質,通過調節各組織的代謝來影響人體機能。人們看到「激素」二字往往較為反感,用藥後引起身材走形是重要原因之一。

激素類藥物有很多,其中糖皮質激素在臨床上應用最為廣泛,具有免疫抑制、抗炎、抗休克等作用,可用於過敏、嚴重感染、風濕性關節炎、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等疾病的治療。糖皮質激素雖然有效,但長時間、大劑量使用會引起人體脂肪分佈改變,使面部、腹部、頸後部的脂肪堆積,導致滿月臉、水牛背及腹部型肥胖。

激素導致肥胖的機制尚不清楚,臨床上一般認為,長期大量服用激素後,人體內的鹽、水、蛋白質、脂肪代謝紊亂,引起水鈉瀦留,進而引起浮腫,導致體重增加。一般而言,糖皮質激素引起的肥胖並不是永久持續存在的,一般是可逆的。當逐漸減量、停藥後,患者一般是可以瘦下來的。另外,服用激素後因疾病症狀減輕,有些人的食欲會改善,因攝入熱量增多而導致體重增加,這種情況就應當控制飲食並加強鍛煉。

激素並非一用就胖,只要用藥劑量沒有超過生理需求量,一般是不會引起肥胖的。此外,一些外用的含激素類藥膏、吸入用的激素藥物,因進入血液循環的量很低,一般也不會引起肥胖。

需要提醒的是,在服用糖皮質激素時,如果是一天一次給藥,一般應在早上服用。對於激素可能造成的骨質疏鬆,可以通過補鈣和補充維生素D進行預防。對於可能造成的消化道潰瘍,可服用一些胃黏膜保護劑。吸入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後應當漱口,以免發生口腔念珠菌感染,進而引發口腔潰瘍。長期、大劑量用藥產生治療效果後,應當逐漸減量、緩慢停藥,切不可驟停藥物,以免病情「反跳」。糖皮質激素具備保鈉排鉀的作用,使用期間,應適當保持低鈉、高鉀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