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轟世衛組織對美國不公平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停止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8日強調美國不應將疫情政治化;但特朗普并沒有停止他的“甩鍋”,而是再次抨擊世衛組織,稱該組織“對美國不公平”。

針對特朗普威脅停繳世衛組織會費,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8日在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應隔離“政治化新冠肺炎”的做法。面對這個新出現的危險病毒,不應將其政治化或利用它來取得政治得分。只有跨越政黨和信仰等區別,團結一致應對疫情,才能避免更壞的情況出現。

然而,特朗普似乎對這種回應不滿,并再次將矛頭指向世衛組織。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特朗普8日在疫情簡報會上稱“世衛組織在將疫情政治化”,他稱美國花費4.5億美元,但世衛組織“對我們不公平。”

《紐約時報》7日報道指出,世衛組織早就向美國提出疫情警告,特朗普此舉事實上是企圖將外界標記在他與其團隊的錯誤與失敗轉移在世衛組織身上。衛生領域專家表示,聯邦政府拒絕及時關心疫情,導致美國反應緩慢,其中包括檢測的緩慢以及醫療人員個人防護裝備的缺乏。

報道還稱,世衛組織1月30日宣佈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而特朗普宣佈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比世衛組織宣佈PHEIC晚了4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