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人被控違例吸煙 執法不放鬆

【本報訊】衛生局總結“新控煙法”生效後首月的執法情況,截至上月30日下午5時,合共巡查18760間場所,票控總數260人。有60% 被票控人士已繳付罰款。衛生局強調,控煙工作已恆常化,政府除會持續嚴格執法,並加強宣傳教育。

首月票控260人

衛生局總結首月的執法情況表示,截至30日下午5時,合共巡查18,760間場所,票控總數260人。其中210人由衛生局票控,41人由治安警察局票控,9人由民政總署票控。被控者其中252人為男性,信總數近97%。本澳居民140名,超過總數的一半。

最多人被票控地點分別是,天橋隧道、公園、食肆、商店、的士站等。當中約五成共136張罰單在黑沙環區發出、54張在塔石、28張在筷子基、17張在海傍、13張在風順堂、10張在仔及2張在路環發出。

巡查過程中有22宗個案需召援員警協助,9宗拒絶提供身份證及無帶身份證明檔,無論是常規巡查或聯合行動均沒有暴力事件發生。

有60% 被票控人士已繳付罰款,其中澳門居民居多,未繳付罰款約40%。局方表示,如本澳居民逾期不繳付罰款,將送財政局強制徵收。非本澳居民日後訪澳時被拒入境。

截至30日下午5時,控煙辦共接獲1096個電話,其中672宗查詢、401宗投訴以及有121名市民提供意見,所有投訴已跟進,並反覆巡查投訴黑點。

續嚴格執法 防青少年吸煙

衛生局強調,控煙工作恆常化,當局會持續嚴格執法,並加強宣傳教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要有效預防青少年吸煙,最有效的方法是實施綜合的控煙措施。為免青少年受煙害,衛生局與教青局合作,推廣無煙校園,舉辦煙害講座,教育青少年關於尼古丁成癮及煙草使用的風險,並舉辦各類活動及比賽,同時資助民間社團開展學校煙害教育計劃、舉辦各類活動及比賽,同時舉行系列宣傳活動。

除了針對青少年進行宣傳教育外,還採取其他控煙措施,例如增加煙稅,杜絕各種形式的煙草廣告及促銷行為以及加強戒煙門診服務。衛生局深信實施綜合控煙措施能有效控制及改善本澳青少年吸煙問題。

為在娛樂場實施控煙,政府根據國家煙火重點實驗室就娛樂場空氣質素的報告制訂的規定,短期內將會完成。

衛生局代表回應傳媒提問時稱,若發現有人在禁煙場所吸食電子煙,會要求化驗該電子煙,如證實含有尼古丁成份,吸煙者將被檢控。衛生局強調,大部分電子煙均含有尼古丁,不應作戒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