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敘利亞會議各方角力

【中新社聯合國1月31日電】聯合國安理會31日就敘利亞問題舉行高級別會議,聽取卡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阿拉比以及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向安理會通報敘利亞局勢。

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英國外交大臣黑格、法國外交部長朱佩等7個安理會成員國派出外長級以上官員與會,凸顯各方對於這一問題的重視。

當日會議上,代表阿盟出席會議的卡達首相兼外交大臣、阿盟有關敘利亞問題的部長級委員會主席哈馬德指出,儘管阿盟此前為解決敘利亞問題作出了許多努力,包括促使敘利亞政府同意阿盟提出的行動計劃並向該國派遣觀察團等,但由於敘利亞政府採取的拖延做法及不合作態度,這些努力徒勞無功。阿盟希望安理會能夠支援最近提出的路線圖,向敘利亞方面施加壓力。

哈馬德呼籲安理會成員承擔《聯合國憲章》規定的責任,通過一份明確的決議,支援阿盟部長級理事會于本月22日在開羅通過的決議中提出的阿拉伯倡議,以此來應對敘利亞正在發生的人道主義危機,也呼籲安理會在阿盟決議的基礎上採取一切措施,特別是經濟方面的解決辦法和旅行禁令。同時他強調,阿盟不是在要求軍事干預,而是在倡導施加強有力的經濟壓力,這樣,敘利亞當局也許才會意識到,必須滿足人民的要求,同時阿盟也並不尋求政權更疊。

但是,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當日在會上卻指責阿盟對其派出的觀察團報告斷章取義,不顧及報告中有關恐怖分子利用局勢的段落,執意將敘利亞問題移交安理會。

賈法裏表示,敘利亞希望在阿拉伯國家範圍內解決該國當前的危機,正是基於這一考慮,敘利亞才簽署了議定書,同意接受阿盟派遣的觀察團,並準備將該觀察團的使命延長一個月,遺憾的是,阿盟決定提前結束觀察團,並把這一問題提交安理會。

當日,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再次提議,在莫斯科召集一次敘利亞各方的對話,以解決這一危機。這一提議也得到了敘利亞方面的首肯。

另外,27日摩洛哥代表阿盟和西方國家向安理會提交了一份新的決議草案,新決議草案譴責敘利亞鎮壓民眾抗議,但沒有提出制裁、要使用武力制裁或者威脅使用武力的條款,草案支援阿拉伯聯盟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移交權力的計劃。對於這份草案,俄方表示其中部分內容無法接受,但並未完全放棄這份決議草案。

在西方國家看來,這份草案已經做出了很大的妥協,草案中只字未提制裁、使用武力制裁或者威脅使用武力的條款。不過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卻認為這份草案字裏行間依然暗含制裁的內容,而且對於俄方而言,可能最不能接受的是這份草案聲稱支援阿拉伯聯盟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移交權力的計劃。

當日安理會會議上,美、法、英分別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首先發言,俄羅斯和中國則在第九和第十位發言。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在發言中,表達了對於俄羅斯提出的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的支援,並稱也注意到摩洛哥在安理會散發的新案文。李保東說,中方願根據有關原則立場,積極、建設性地參與磋商,同各方一道,為推動通過政治對話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而作出努力。

李保東同時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堅決反對強行推動“政權更疊”等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作法。

在聽完中國的表態之後,法國外長朱佩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順次離開安理會會議現場,出現在聯合國安理會外等候已久的各方記者面前,回答記者提問。

希拉裏對記者說,安理會成員各方將在今後幾日繼續為達成一個決議而努力工作,以此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出一個明確信號。但是希拉裏聲稱,她並不確信最終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