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將「過境」美國或與美官員互動 國台辦:「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

  【新社北京1月20日電】對於賴清德近期將利用赴洪都拉斯的機會「過境」美國,期間或與美官員互動,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無論以什麼名目、玩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她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挺台謀「獨」只會進一步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只會招致玩火自焚的後果。(全國台聯第28屆臺胞青年冬令營北京分營開營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北京市台聯喜樂匯暨全國台聯第28屆臺胞青年冬令營北京分營21日北京舉辦。來自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等大學的十餘位台青一同體驗被譽為「冰上國際象棋」的冬奧比賽項目——冰壺。
  「刷冰可以減少冰面摩擦,幫助冰壺改變運動方向。」儘管冰壺館內的溫度一直維持在零下,台青們還是全神貫注地聆聽教練講解比賽規則和動作要領,並積極練習動作。
  練習結束後,在場台青分為四隊進行一場小型冰壺比賽,比賽雙方分執紅壺和黃壺、兩兩對壘。場上局勢瞬息萬變,上一秒位於營壘圓心的紅壺,下一秒就被黃壺撞出營壘範圍……場館裡,叫好聲和鼓掌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台生葉怡君告訴中新社記者,這是自己第一次體驗這項運動。「上手還是有一點難,因為掌握不好平衡、力道很難控制,但是很好玩。」她說,在臺灣較少有機會接觸冰上運動,今天的體驗活動有別樣的感受。在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中,自己將擔任高山滑雪項目志願者,會盡自己所能為賽事和觀眾服務。
  當天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14天。據瞭解,此次活動系全國台聯第28屆臺胞青年冬令營組成部分,後者將於1月24日舉行開營儀式。
  北京市台聯介紹,冰壺體驗活動後,北京分營營員將線上參與「喜迎冬奧新經濟研習營」,通過課程直播、線上參觀、互動問答等環節,增進台青對大陸經濟社會建設成就的瞭解和認知。
  大陸學者盛九元:兩岸經貿的緊密關係牢不可破
  【新社北京1月21日電】上海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表示,2022年兩岸經貿總體趨勢仍將保持穩定,不過隨著全球疫情形勢好轉,全球產業鏈逐步恢復,臺灣出口將受到影響,兩岸經貿增速也將有所回檔。
  大陸和臺灣方面近日公佈的統計資料皆顯示,2021年大陸持續位居臺灣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盛九元回顧兩岸經貿總體情況表示,兩岸經貿高速增長已保持多年,這在全球貿易中較為罕見,顯示出兩岸經貿的互補性和結構性依賴,也顯示出兩岸經貿的緊密關係牢不可破。
  不過他也指出,兩岸經貿間存在諸多障礙,尤其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缺失政治互信,加之台當局人為設置種種幹擾,對兩岸經貿順利有序發展造成影響。同時,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中美貿易衝突對兩岸經貿關係的影響也將愈加明顯。
  從資料來看,去年臺灣經濟整體保持較好發展態勢。不過在盛九元看來,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若要具有長期可持續性,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應相對均衡發展,目前臺灣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增長模式並不具備可持續性。他分析,從中長期來看,隨著疫情形勢逐步緩解,全球供應鏈也將逐漸恢復,臺灣的出口供應必然受到衝擊。同時,由於臺灣消費經濟始終無法提振,經濟成長空間也將受限。
  「更重要的是,臺灣出口主要是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資訊產業,所涉及的產業領域及就業人口數量有限,目前來看占整體經濟的比重不足20%,若只有這一部分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將加劇臺灣社會貧富分化。」他說。
  不久前,大陸方面宣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繼續實施協定稅率,這意味著臺灣將繼續享受已延續多年的高額關稅減免。盛九元認為,兩岸經貿關係維持穩定,ECFA的作用不可忽略。
  他說,ECFA是臺灣經濟發展的一個信心指標,它的存在展現大陸對臺灣民眾的善意和關切,也表明大陸支持和鼓勵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明確態度。具體而言,ECFA早收清單發揮作用的最主要領域,主要針對臺灣弱勢產業和弱勢群體,這對臺灣基層和弱勢產業,尤其是對臺灣中南部地區起到非常明顯的穩定和托底作用。
  他表示,美台勾連妄圖建構起一個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安全產業鏈和供應鏈。不過,全球供應鏈有其自身發展規律,並非某個經濟體能夠獨立改變,且美國在全球供應鏈產業中占比並不高,其重塑全球供應鏈的能力相對有限,遑論幫助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