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又收繳國民黨一個「神主牌」

  由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與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國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將於今日開幕。理所當然地,中國國民黨的「大咖」馬英九、連戰、朱立倫、郝龍斌,和曾經是蔣經國秘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蔣經國嫡長孫蔣友松等,都將與會。但出乎意料之外,蔡英文也來「湊熱鬧」,不但要出席,還要致詞。
  這就引發各界議題。因為就在蔡英文取得台灣地區的管治權不久,就迫不及待地主導「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請《財團法人法》法案,要強化監督台灣當局捐助的財團法人,其中就鎖定了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台灣中技社等台灣當局出資低於五成的財團法人,直接拿蔣經國國際基金會祭旗。
  而且極為諷刺的是,就在「總統府」宣布蔡英文將出席今日的開幕儀式的消息的同時,由蔡英文一手催生,被形容為「東廠」的「促轉會」,昨日卻在發表聲明,歷數蔣經國「鎮壓民主」的「罪行」,還胡說甚麼,「七海寓所」周遭土地房舍於二零零九年後,陸續由「國防部」無償撥用予台北市文化局,後經台北市政府BOT規劃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園區整體與圖書館皆以蔣經國命名,未來若開放大眾參觀,已屬《促轉條例》第五條第一項所謂「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促轉會」表示,因該處屬於「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將發函台北市政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
  這豈非打蔡英文的「臉」?非也,是在唱「雙簧」。一方面,蔡政府要繼續詆毀蔣經國先生,摧毀國民黨賴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另一方面,卻要充分利用蔣經國「反共」的一面,及「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兩岸政策,繼續與大陸對抗。
  這兩個政治意圖,都極為陰險。尤其是前一個政治意圖,在發覺民進黨當局無法將人民對蔣經國的感念完全剷除之後,就反過來收繳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的精神支柱,據為己有,奪走對蔣經國政治遺產的發言權和詮釋權,並從而將國民黨及其支持者「逼到牆角」,此後將真正地「一無所有」。
  其實,民進黨當局的這個政治圖謀,早已經悄悄地開始實施。在蔣經國逝世三十四周年的今年一月十三日,屬於民進黨「新潮流系」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就發文聲稱,民進黨為對抗當時黨國體制統治的正當性,曾經攻訐兩蔣。但民進黨執政已邁向十四年,蔡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功過,理應有更全面、真實、公允的評價,而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在紀念蔣經國之餘,這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面對北京的統戰攻勢,蔣經國「堅持三不」的「反共國策」,但務實地放棄反攻大陸,改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也就是將兩岸定位為生活方式及制度之爭,並開放老兵返鄉探親。蔣經國將以往威權統治的方式,逐步放寬政治控制,並對民進黨組黨運動相對容忍。由於這是民進黨首次公開正面肯定蔣經國,竟然得到與會的深藍人士的熱烈掌聲,卻絲毫沒有察覺,其中的「毒汁」四濺,尤其是以「三不政策」來變相地為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協商中斷的行為作掩護,並要求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堅持「反共」路線,拒絕與中共進行黨際以至兩岸間的交流合作。這種「借助鍾馗打鬼」的手法,何其陰毒乃耶!
  當然,「退輔會」及李文忠此舉,還潛埋了另一個陰謀,那就是搶在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之前,要裂解國民黨軍系的票源。實際上,
  李文忠近期穿梭在退軍聯誼場合協調蔣經國紀念活動事宜,並由「退輔會」協辦背書,使得現役政戰系統放心大膽參與紀念蔣經國的活動。在李文忠努力下,民進黨主政下的「退輔會」,已非綠營高層過去每逢選舉就忌憚的「黃復興前進指揮所」。國民黨黃國園黨部前主委于北辰宣布退黨時,李文忠曾代表「退輔會」前往關心。因此,現在退伍的志願役軍士官榮民,已經沒有多少人向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報到。有人形容,這等於是軍系的「神主牌」已經被民進黨拿去祭祀,藍營軍系勢力在選舉中還能否被有效動員,尤其是即將到來的台北市長選戰,就將成為觀察指標。
  其實,這是蔡政府「食過翻尋味」,以成功地奪走對「中華民國」的詮釋權之後,再次「照版煮碗」。實際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是不承認並發誓要推翻「中華民國」,成立「台灣共和國」的。正因為如此,一九九六年首次民選「總統」時,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彭明敏、謝長廷,只得二百二十七萬票,得票率僅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一三。陳水扁一九九九年獲民進黨推選為「總統」候選人後,民進黨吸取「教訓」,由「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表達承認「中華民國」,兩岸互不隸屬,因而消除了部分中間選民的疑慮。再加止藍營分裂,宋楚瑜強行參選而扯走國民黨候選人連戰的大量選票,而致使陳水扁以四百九十七萬票,百分之三十九點三的得票率當選。
  如果說,陳水扁在當政的八年,還在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話,那麼,蔡英文則較為狡猾,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販賣「台獨」的貨色,並創造了「中華民國台灣」的概念。當每逢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有黨代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時,蔡英文就以「後法優於前法」的理由,予以拒絕,申明「台獨黨綱」已經被《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凍結。
  蔡英文嚐到了「甜頭」,就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圭梟,廣為宣導。使得年輕人普遍接受了「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論述,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成為「天然華獨」。就此,蔡英文摧毀了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民黨及其支持者所賴以寄託精神的「中華民國」這個「神主牌」,並將之收繳過來,為自己的「台獨」圖謀所用。
  但蔡英文卻仍未滿足,現在又向國民黨人的另一個「神主牌」——蔣經國下手,一副只有民進黨才能詮釋蔣經國精神的模樣,將國民黨人逼到牆角。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示警說,民進黨在接收「中華民國台灣」後,恐怕要進一步接收「蔣經國牌」。
  但國民黨似乎是意識不到此一招的狠毒,竟然讓蔡英文出席今日的儀式並致辭。其用意,可能是要為蔣經國尋求一個「保護傘」,但卻是把自己的「神主牌」拱手相讓給民進黨了,儼然是「政治敗家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