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備受矚目

辛亥革命是两岸中國人的共同記憶和精神紐帶,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日,大陸方面正積極准備紀念工作,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日益成為各界矚目焦點,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又一盛事。

兩岸共同紀念具備現實條件

2008年國民党重新執政後推行和解合作的大陸政策,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系從「台獨」高危期轉而步人和平發展的良性軌道。然而,兩岸執政雙方間的共有觀念仍較稀缺,馬英九當局雖然公開稱「兩岸同屬中華民族」,但在內外壓力下模糊處置一中原則和統一目標,兩岸互信仍需進二步累積。辛亥革命屬於兩岸中國人的共同歷史和記憶,共慶辛亥百年將有助於兩岸拓展和深化和平發展的共有觀念,維護和增進雙方互信互諒,進一步營造和豐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氛圍。

從當前島內政局和兩岸關系的各方面條件看,兩岸攜手共同紀念辛亥百年具有現實可行性。其一,兩岸執政雙方已建立初步互信,且持續保持良性互動,只要兩岸進行務實溝通和平等協商,采以適當形武共同或協作籌辦紀念活動並不困難。目前已有部分兩岸民間團體提出合辦活動的積極願望,只要條件具備,大陸方面一定會積極支持和促成。其二,開放合作的大陸政策是馬英九當局兩年多來執政成績的重要亮點,獲得大多數島內民眾的認同與支持,兩岸共同舉辦紀念辛亥百年活動將進一步烘托和解合作的良好氣氛,有助於馬當局擴大政績,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其三,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中國人民爭碌民族獨立和中華振興的真切願望,是中國人民革命征程中的偉大里程碑,辛亥革命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的重邵史意義得到兩岸人民普遍認同,民進黨等「台獨」勢力借機進行「統獨」操作的空間相對較小,國民黨和馬當局不必過於擔憂會被對手「抹紅」。去年兩會期間,政協委員提案「兩岸共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後,該議題在台灣島內引起熱議。新党主席郁慕明明確表示,如果大陸方面邀請新黨參加紀念活動,他非常樂於率團出席。只要兩岸排除幹擾,從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出發,就一定能就紀念活動達成合情合理的安排。

大陸積極促成,馬當局心存顧慮

去年以來,大陸有關方面陸續展開紀念辛亥百年的籌備准備工作。辛亥革命發生地武漢正在積極籌辦「辛亥首義百年慶典」活動,投資複建武昌起義古城,興建包括辛亥革命博物館、紀念碑和「首義南軸線」等在內的 「首義文化區」,並開通紀念辛亥首義百年官網。9月,由武漢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台灣孫中山紀念圖書館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的「辛亥首義、武漢文化周」在台灣開幕,得到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副秘書長張榮恭等大力支持,不僅促進漢台經貿和文化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還為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營造了良好氛圍。南京、廣州、中山等地或修建孫中山銅像,或興建辛亥革命紀念館,或建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並將結合自身情況以各種形武隆重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此外,民革也擬舉辦紀念大會、拜謁參觀、論壇、學術研討會、辛亥革命文物展和書畫展等紀念活動。大陸方面對籌備活動高度重視,從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出發,始終對兩岸各界積極參與持開放與支持態度。

然而,馬當局公開稱「大陸要舉辦辛亥革命展覽,大家各辦各的,我們當然不會去」,反映其在推動兩岸關系上仍有很多顧慮。

其一,馬當局不希望兩岸關系過快過熱增加島內民眾及美日等「准盟友」的疑慮。從島內最新民調看,約40%的民眾認為馬當局的兩岸政策速度恰恰好,37%的人覺得過快,為歷年最高。從國際社會看,美國和日本雖對兩岸關系和平穩定表示肯定,但對馬當局的大陸政策始終抱持一定戒心,擔心馬與大陸走得過近而損害其利益。馬當局為消除外界疑慮,先後在不同場合表明兩岸政策要「行穩致遠」,「不必特別加速,維持現在的速度剛剛好」,不僅對兩岸政治協商避而遠之,甚至還擔心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會產生對其不利的效應。

其二,今年10月正值「總統」選舉關鍵時刻,屆時馬英九可能仍未走出執政困境,馬為避免被民進黨扣上「傾中賣台」的紅帽子,減少爭取競選連任的障礙,對兩岸合作舉辦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活動採取回避策略。

其三,馬英九不希望因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刺激「胡馬會」議題發酵。近年來,有島內外輿論將辛亥革命百年視為「胡馬會」的重要契機,但馬英九重經濟、避政治,並未准備在其第一任期進行兩岸執政黨最高領導人會面,甚至稱「相見不如不見」,因而對辛亥百年議題予以冷處理。

其四,馬當局為突顯所謂「中華民國主權」,定于今年10月10日舉辦 「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紀念活動,不願看到辛亥百年沖淡其主題。馬英九稱,「建國百年活動要辦的像是台灣博覽會,盡善盡美」。據悉,馬當局 「建國百年活動」以「民國一百年、民主新台灣」為主軸,包括「由全民詮釋歷史」、「讓世界看見台灣」、「共同攜手邁向未來」三大部分,將撰寫「中華民國發展史」,建立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地化」 的轉型史觀,以及表現「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中心理念。「建國百年活動」是明年馬當局施政的重要方面,其重點在於突出「‘中華民國」,而非辛亥革命。

從目前看,馬當局出於各種考慮對兩岸共同紀念辛亥百年缺乏意願,成為兩岸執政雙方聯合舉辦活動的主要障礙。這從-個側面折射出兩岸關系發展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兩岸雙方仍有必要進一步增進互信和理解,尤其是台灣方面需要在發展兩岸關系上拿出更大的魄力,敢於和善於引領島內民意朝有利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方向演進。

兩岸各界應充分用好辛亥百年的難得機遇

辛亥革命是聯結兩岸的重要歷史精神紐帶,馬當局雖回避由兩岸官方舉辦活動,但對兩岸民間白行合作持「不介入、但樂觀其成」的立場。近幾年來,兩岸政黨和民間團體交流與合作大幅增加,積累了豐富經驗,為雙方共同紀念辛亥百年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是由國共兩黨共同組織籌備紀念活動。2005年國共兩黨實現歷史性和解並簽署《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以來,雙方不斷深化互信,持續保持良性互動,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目標上達成廣泛一致。國共兩黨高度認同和肯定辛亥革命的重要歷史意義,由兩黨共同發起和組織紀念活動合情合理,也有利於減輕馬當局的壓力和顧慮。一旦國共兩黨在紀念活動安排上達成共識並積極促成,勢將有助於進一步鞏固兩岸互信,深化兩岸合作,為將來兩岸處理政治關系問題累積基礎。

二是紀念活動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辛亥百年涉及到政治、歷史、文化、教育等諸多方面,紀念活動可選範圍較廣應充分發掘利用。兩岸可舉辦專題學術研討會,邀請雙方專家學者、退役將軍、退休涉外人員等就辛亥革命的歷史及其意義、辛亥革命與兩岸關系、構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框架等問題進行研討。兩岸有關單位和機構可以聯合舉辦辛亥革命人物和事件等系列展覽,聯合編撰出版辛亥革命系列叢書,合拍圍繞辛亥革命題材的記錄片和電視劇。兩岸還可以組織青少年參觀武漢辛亥革命紀念館、孫中山故居、南京中山陵等革命舊址。此外,台灣方面還可以充分發揮文化創意產業優勢,積極參與創造辛亥百年文化產品。

三是以紀念辛亥百年為契機,推動兩岸文教交流活動走上新台階。文教交流是下一階段兩岸關系發展的重點,但由於歷史原因,仍存在一些政治和法律上的障礙需要克服。如,兩岸收藏辛亥革命的史料各有側重,相互交流可以取長補短,目前雙方均有合作展覽意願,辛亥革命博物館與國民黨黨史館已簽署合作備忘錄,但受制於法律問題,借展原件的難度較大,將來如何進一步從法律上保障和推動兩岸文教交流將是一項重要課題。值得一提的是,若兩岸成功舉辦紀念辛亥百年活動,其形成的模武將可運用於2015年籌辦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等一系列紀念活動,對今後兩岸共同紀念中國近代史重大事件具有重要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