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宋楚瑜不為黃珊珊站台助選?

  台灣地區「九合一」地方性選舉,明日要進行投、開票。而今日則是各路參選人馬進行競選宣傳和拉票活動的最後一日,都將在今晚舉行「決戰前夜」造勢活動,各政黨的「大咖」將會全部出動,力挺自己政黨提名的候選人。
  但有一個現象很奇怪,就是參選台北市長的黃珊珊,雖然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卻是親民黨黨員,而且還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愛徒,曾被宋楚瑜任命為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以至曾經有過宋楚瑜與她「情同父女」之說。然而,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宋楚瑜卻一直沒有為黃珊珊站台助選,連支持的口頭表態都付諸厥如。對此,曾經有人詢問黃珊珊,宋楚瑜何時為其站台助選?想不到黃珊珊卻是惱羞成怒地反嗆:「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家都不去討論蔣孝嚴到現在都沒有幫蔣萬安站台?而是每天都在討論宋楚瑜?」而且,黃珊珊還曾沒有好氣地說,「宋楚瑜不是台北市民」。
  從黃珊珊這種語氣揣測,就連今晚的「決戰前夜」造勢,宋楚瑜都可能不會出面為黃珊珊站台助選。
  其實,黃珊珊的「反嗆」,不成邏輯。蔣孝嚴現在是沒有任何政治身份,不出來為蔣萬安站台助選,並沒有什麼不妥,而且還可避免競選對手拿「蔣家」來說事。而宋楚瑜是親民黨主席,而且自己也曾參加過多次「總統」大選,並很熱心地為部屬助選,今次就曾多次為親民黨提名的縣市議員參選人助選。至於「不是台北市民」之說,更是站不住腳,蔡英文就不是台北市民,卻多次為陳時中站台,並南征北戰,為民進黨提名的各個縣市長參選人站台;朱立倫、柯文哲等也是如此。就連宋楚瑜,也到並非自己戶籍所在地的縣市,為親民黨在當地提名的縣市議員站台。
  其實,宋楚瑜自己也是「強弩之末」,「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也曾參加過台北市長選舉(二零零六年),但只獲得五萬三千多票,得票率只有百分之四點一順帶一句,周玉蔻和前幾天無疾而終的「抗議天王」柯賜海,也參加了此屆台北市長選舉,但都是只得三千多票),少得可憐。此後多次參選「總統」,都一路沒落。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不但宋楚瑜本人只得六十萬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點一,而且連親民黨也全軍覆沒,一席「立委」都拿不到,親民黨淪落為泡沫政黨。因此,宋楚瑜是否為黃珊珊站台,對台北市長選舉的選情並不會產生什麼重要作用。
  為何宋楚瑜對黃珊珊的參選台北市長的態度這麼冷淡?可能有如下幾個原因。
  其一、是對黃珊珊本人的不滿。二零一九年,宋楚瑜訪問港澳和大陸期間,曾經接受新華社訪問。其中一些言論,在台灣政界引發較大的爭議,宋楚瑜也向蔡英文辭去「總統府資政」職務。而時任親民黨文宣部主任的黃珊珊,卻沒有為黨主席辯護,反而是在批判言論中搭上一腳,還宣佈辭去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之職,卻又仍然保留黨籍。黃珊珊此舉,對宋楚瑜造成較大的傷害。
  宋楚瑜對黃珊珊不滿,還在於她導致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議席損失「一半」。親民黨在本屆台北市議會擁有兩個議員議席,一是黃珊珊,二是林國成。黃珊珊獲柯文哲委任為台北市副市長後,按法律規定,必須辭去台北市議員,親民黨就「損失」了一半議席,只剩下一席了。而在不久後,林國成以親民黨無法整合第三勢力為由宣布退黨,使親民黨退出了經營十八年的台北市議會,席次「歸零」。隨後林國成加入民眾黨,並擔任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親民黨完全泡沫化。
  其二、對柯文哲的嫌棄。本來,柯文哲與宋楚瑜的關係不錯,柯文哲參選並當選台北市長之後,禮聘宋楚瑜為台北市政府市政總顧問,禮遇有加。但後來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宋楚瑜事先不知情。在得知後,認為這是在挖親民黨的「牆腳」,拉走大量親民黨的支持者。果然,在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親民黨不但「區域立委」選舉全軍覆沒,而且「不分區立委」選舉也只是獲得五十一萬八千多張政黨票,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三點六,無權參與「不分區立委」席位分配;而初次參選的民眾黨,雖然也是在「區域立委」選舉部分全軍盡墨,但在「不分區立委」選舉部分,卻「一鳴驚人」地獲得一百五十八萬八千多張政黨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二,獲得分配五席「不分區立委」,可以成立黨團,一躍成為大黨。當時就有不少人分析說,初次參選的民眾黨是分別對親民黨和台聯黨實施了「截糊」,使得這兩個分別位於台灣地區「政治光譜」兩端的政黨,都面臨滅黨之災。
  黃珊珊雖然沒有加入民眾黨,參選台北市長也不是由民眾黨提名,而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卻是柯文哲的「接棒人」,因而宋楚瑜當然不會幫助令到親民黨滅黨的對頭人。實際上,宋楚瑜早就放話,如果黃珊珊是以親民黨籍參選,一定會幫忙。其實,這也只是表面上的虛應故事而已。
  其三、「蔣經國學校好學生」情意結作祟。宋楚瑜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返台後,就在蔣經國身邊任職,因而後來老是以「蔣經國學校好學生」自詡。當「興票案」爆發時,他也以「照顧蔣家後人」為自己辯護。現在,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的對手之一,是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礙於「蔣經國學校好學生」的情意結,似乎對黃珊珊幫不出手。
  不過,宋楚瑜也不會支持蔣萬安,因為他與其父親蔣孝嚴有仇罅。因為在李登輝決定提名連戰參加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之後,國民黨內有「連宋配」的強烈呼聲。而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章孝嚴,卻以為李登輝會感念蔣經國提拔之恩,安排他當連戰的副手,因而「抬轎」的想「坐轎」,總是拖延與從美國看望孫子歸來的宋楚瑜的會面,導致宋楚瑜極為失望,宣布脫黨自行參選,而「益」了陳水扁。此後,章孝嚴即使是「認祖歸宗」改姓蔣,宋楚瑜也不諒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