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決戰北臺灣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臺灣「九合一」選舉25日晚進入選前之夜,北臺灣成為核心戰場。藍綠白黨主席各自率隊串聯助選,當晚最後都將選擇坐鎮臺北市,力求贏下「三腳督」。
  中國國民黨當晚活動以臺北市「奮戰勝選之夜」為主體,並在電視直播中串聯「六都」造勢活動。因場地位置適中且腹地開闊,藍營在臺北市將打造臺灣選舉史上最長舞臺,總長超過18.9米。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參加桃園、臺北選前之夜,並再次喊出「討厭民進黨」的主旨,呼籲民眾用選票下架「蠻橫、鴨霸」的民進黨。
  民進黨方面,兼任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副領導人賴清德將兵分兩路,蔡英文重點關注北臺灣,出席桃園、新北、臺北三場造勢活動,賴清德則負責中部,出席南投、彰化及臺中市活動。
  此次綠營選情窘迫,最後關頭盼望藉蔡英文全力助選,盡可能將上次大選中的支持者轉化為黨籍候選人的票源,蔡英文更錄製催票視頻,強調「像支持我一樣支持民進黨候選人」。
  至於「一人政黨」臺灣民眾黨,需要關注黨主席柯文哲行程。此次「九合一」選舉,白色力量不僅推薦黃珊珊以無黨籍身份角逐臺北市,在新竹市提名的立委高虹安也具高人氣,柯文哲當晚將先後參加新竹、臺北造勢活動,呼籲中間選民投票支持,訴求「超越藍綠」。
  臺北市作為臺灣政治經濟中心,自然是兵家必爭之地,藍綠白選情膠著,且各自求勝心切,呈現出明確的「三腳督」戰況,朱立倫、蔡英文及柯文哲也都選擇臺北市作為選前之夜最後坐鎮戰場。
  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前的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貫是選前活動熱門場地,今年則不同以往,由於藍綠暗中角力,民進黨搶下路權又更改地點舉辦選前之夜,凱達格蘭大道將罕見唱出選前「空城計」。
  國民黨能否複製2018年大勝,民眾黨能否異軍突起塑成三強格局,民進黨能否渡過蔡英文連任後的「期中考試」,選前最後一夜,藍綠白各自全力衝刺。
  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通報,新增1419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14138例本土病例及57例境外輸入病例;另新增56例死亡。當局預計,26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約有6.5萬人因確診而無法投票。指揮中心表示,從22日至今4天約有6.6萬人確診,加上26日再有約1萬多人確診,估計本周共有8萬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