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之戰暗流急湧

  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後,蔡英文為表負責任,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之職。這是她第二度為敗選「九合一」而引咎辭黨主席職。但又暗中操作,推出「英系」人馬陳其邁接任代理黨主席,以利於透過這個「白手套」,操控黨主席補選。在本週三的中常會上,由中常委許淑華建議,全體中常委鼓掌通過,推舉陳其邁出任代理黨主席。其首要任務,就是主持將於一月中旬進行的黨主席補選。另外,還要操盤延遲了的嘉義市長選舉,及蔣萬安為參選台北市長而辭去台北市第三選舉區「立委」之職,而進行的「立委」補選。
  理論上,陳其邁也可以籍著代理黨主席之便,參加黨主席補選,直接「真除」。但陳其邁可能感到,自己是高雄市長,高雄市政府的市政事務繁重,已經忙不過來;而民進黨中央黨部在台北市,不可能長期「蠟燭兩頭燒」地奔走兩地,因而沒有意願參選黨主席,而且連代理黨主席之職,也希望盡快透過補選產生黨主席後,自己可及時卸任。按照慣例,已經初定於一月中旬進行黨主席補選。不過,黨內也有一種聲音,認為為了避免激爭廝殺,宜由黨內各派系協調共推人選。但即使如此,按照黨章規定,仍需經過全體黨員投票產生的程序。
  這幾天,圍繞著黨主席人選的議題,民進黨內外繪影繪色地流傳著各種說法。其中一個「主流」傳說,是蔡英文仍然希望由「英系」人馬主掌民進黨,並有兩個人選。一是前任「副總統」,卸任後回到「中研院」任職的陳建仁,另一是曾作為蔡英文副手搭檔參選「總統」,後來出任「立法院長」,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的蘇嘉全。
  而陳健仁一方面入黨才只有一年,黨齡資淺,另一方面本來就不是政治人物,難於駕馭這個派系林立的政黨,而且更不可能領導民進黨迎戰「二零二四」,光是黨內初選就極為棘手,因此相信連陳建仁自己也不敢於冒險,不如繼續當其研究員,薪水還高於民進黨主席,何必淌這趟渾水?蘇嘉全倒是可以協調黨內各派系,而且曾任過「總統府」秘書長,與蔡英文的關係密切暢通。但似乎黨內各派系都並不看好。
  「新潮流系」倒是興趣盎然,而且還有三人被點名,那就是賴清德、鄭文燦、潘孟安。
  先說潘孟安,他即將卸任屏東縣長,既有精力也有時間主持黨務。不過,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在各縣市的初選都被蔡英文「沒收」的情況下,屏東縣是民進黨唯一進行黨內初選的縣市,本來可以展現民進黨「黨內民主」的優越性,但潘孟安顯然是有所偏袒,暗中偏助周春米。她雖然也是「新潮流系」,卻「得罪」了也是屬於「新潮流系」,已經佈局很久,而且在「新潮流系」內的支持度過高於周春米的鍾佳濱。而選舉點票結果,「綠到出汁」的屏東縣,國民黨選將蘇清泉竟然可以緊咬周春米,只差一萬多票,讓民進黨及其支持者嚇出一身冷汗。因此,潘孟安可能不但得不到黨內各派系的支持,而且就連在「新潮流系」內部,也覺得並非適當人選。
  賴清德是「副總統」,有「近水樓台先得月」之利。不過,在「南流」內部,卻有不同意見。正方認為,黨權攸關「總統」參選人的提名規則,賴清德如要「更上層樓」就必須緊抓黨權;而反方則認為,這可能會有「球員兼裁判」之虞,而且其自己也已擁有「一人之下」,受到任期保障的職務,不如將黨主席禮讓給卸任縣市長或敗選後尚未有職務者,利益均分。
  既然如此,就只有是鄭文燦了。從目前情況看來,由於鄭文燦身段柔軟,因而除了是與「新潮流系」對立及有競爭關係的「正國會」之外,其他各派系都能接受鄭文燦,並認為他是不錯的黨主席人選。
  而且,在「九合一」敗選後,蘇貞昌並未像四年前的賴清德那樣,因為敗選「九合一」選舉而辭去「行政院長」,而且繼續霸占「行政院長,而讓鄭文燦未能按照當初與蔡英文的默契,接任「行政院長」。因此,「沒有魚,蝦也好」,讓鄭文燦接任民進黨主席,也可算是適當的補償。但是,如果鄭文燦利用黨主席之便,制定對自己有利的「總統」黨內初選規則,就可能會與賴清德「火星碰地球」,導致民進黨嚴重內訌。
  其實,鄭文燦現在的處境頗尷尬。在「九合一」選前,民進黨將桃園市視為選戰成敗的重要指標。但民進黨卻輸了,雖然這有受到「討厭民進黨」的大環境氛圍影響,但鄭文燦先是推薦林智堅參選,當林智堅被揭發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由建議蔡英文提名鄭運鵬。這兩人都應為敗選桃園市長負責,鄭文燦也難辭其咎。
  因此,當民進黨中常會通過鄭文燦擔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後,游盈隆就直斥這是「請鬼拿藥單」之舉。民進黨前「新潮流系立委」林濁水更是在受訪時表示,這個安排很奇怪,鄭文燦敢檢討蔡英文嗎?「抗中保台」破功鄭文燦會檢討嗎?林智堅「論文門」會檢討嗎?如果大家都對蔡英文誠惶誠恐,鄭文燦要接受嗎?
  民進黨內的點名的,還有林佳龍。但他在此次新北市長選舉中大輸四十六萬票,及於二零零七年擔任黨秘書長時,重手推出「排藍民調」引發「十一寇事件」,讓林佳龍至今仍難為深受其害的「新潮流系」所接受。
  而「正國會」另一被點名、即將卸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與上述個人相比,是輩份資歷最淺的,似乎難以讓各派系接受。
  在兜兜轉轉後,似乎還是鄭文燦的機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