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會中華醫學會籲退燒藥毋須選定品牌

市民在藥房排隊購買抗原藥品等

  【本報訊】澳門藥學會和澳門中華醫學會昨日分別呼籲,市民可選購不同品牌的退燒止痛藥,毋須糾纏於品牌的選擇。
  澳門藥學會指出,「必理痛」只是一個品牌,發揮退燒止痛效用的其實是其內所含的有效成份-「對乙醯氨基酚」(英文名為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在港澳地區亦被稱為「撲熱息痛」。在本澳市場上,含有paracetamol成份的退燒止痛藥有很多品種,如「幸福止痛素」、「樂信止痛素」、以及在本澳較常見的「Ben-U-Ron」、「Biogesic」、「Axcel Paracetamol」、「APT-Paracetamol」、「Beacons-Paracetamol」、「Paramolan」、「Panon」及「Panacon」等。這些藥物都是與「必理痛」具有一樣的成份,而且功效亦相同。由於每家藥物生產商的產能有限,供應澳門的藥物不可能「只此一家」,亦不會有無限量的「必理痛」供應澳門,市民若只針對品牌名購買,以致當買不到某一個品牌的藥物時,就誤以為缺藥。
  此外,含有paracetamol成份的退燒止痛藥,其製藥技術已非常成熟,經藥物監管部門審批上市的藥物,其效能亦獲得保證,因此,市民可放心選用不同牌子的退燒止痛藥,以減輕染疫時的不適。
  澳門藥學會指出,除了常用的paracetamol外,還有另一種常用的退燒止痛藥-「布洛芬」(英文名為ibuprofen)可供選擇。ibuprofen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紓緩發燒及疼痛。ibuprofen和paracetamol都是安全有效的藥物。近來,本澳市場已進口大量含有ibuprofen的單方退燒止痛藥,如「Idofen」、「Ibrufen」及「P-Fen」等,市民都可選購。
  澳門中華醫學會亦呼籲,患者在選購退熱止痛藥時,無須糾纏於品牌的選擇,只需要留意盒包裝上藥物成份標示是否所需要的成份和劑量便可。並建議在服用前諮詢相熟醫生或藥劑師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