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與推促經濟復甦兩手都要硬

  國家衛健委前日深夜發布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決定將「新冠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冠病毒感染」,並自明年一月八日起,解除對新冠病毒感染採取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即「乙類甲管」,新冠病毒感染不再納入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實施「乙類乙管」,雖然大部份內容是對「新十條」的補充及延展,在澳門來說,沒有較大的特別之處,因為澳門已經嚴格執行「新十條」。但仍有重大「新意」,一是開放外國人入境,二是有序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據說,作出這個重大的決策,是由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通過的。而且,還改組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分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王滬寧分任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正副組長。而李強、王滬寧是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及第四的成員。按慣例,兩人將在明年三月的全國「兩會」上,分別被推選為國務院總理及全國政協主席。
  十二月二十五日,改組後的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舉行全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組長李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小組副組長王滬寧,成員丁薛祥、王毅、李書磊、尹力、劉國中、肖捷出席會議,會議由副總理孫春蘭主持。
  會議最後形成了國家衛健委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正式發布的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降為「乙類乙管」的公告,及《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
  對傳染病進行「甲類」和「乙類」、「丙類」的區別,除了是筆者昨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的規定,所開列的各種傳染病分類的「品種」之外,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編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釋義》一書所示,「甲類」傳染病是指發病率高,治療延誤時引起病死率高,在人間傳播速度快、波及面廣,可能危及社會安全,流行時需要採取強制性隔離、疫區封鎖或者交通衛生檢疫等措施的烈性傳染病。
  而「乙類」傳染病則是指發病率較高,引起高病死率,但傳播能力有限,對社會造成一定危害,需要採取計劃性疫苗接種,進行義務性、公眾性檢查與治療,對傳染源或者對傳播環節進行系統控制等社會性控制工程的傳染病。
  但在實踐中,可能會有某些「衝突」之處。因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力極強,但病死率卻不高,絕非此「釋義」所指的「引起高病死率,但傳播能力有限」。但也確定了,奧密克戎病毒並非是「大號流感」,因為流行性感冒被歸列為「丙類」,奧密克戎仍然比流感高一個「檔位」。
  在「總體方案」中,對澳門特區最為有利的有兩條,一是開放外國人入境,二是有序安排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前者,外交部昨日發文全國各地的外事部門,通告「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有六個事項。其中最重要的有,自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起,不再對入境人員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到大陸人員在行前四十八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入境大陸;國際客運航班取消「五個一」「一國一策」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分階段增加航班數量,優化航線分佈;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本著試點先行原則,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等。
  後者,國家移民管理局也於昨日宣布,將從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起優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當中將包括恢復辦理大陸居民旅遊、商務赴港簽注。據「公告」顯示,當局將有序恢復受理審批出國旅遊、訪友申請普通護照,並恢復辦理居民旅遊、商務赴港簽注。同時,會恢復受理審批外國人申請普通簽證、停留證件及居留證件的延期、換發、補發申請。有緊急需要的申請人可循加急程序辦理。當局亦會恢復過境免簽政策,依法簽發臨時入境許可;恢復出入境通行證、邊境地區出入境通行證。在口岸通關方面,將逐步恢復陸路口岸客運通關,有序恢復陸路口岸、邊民通道旅客、邊民出入境,邊民通道按照有關規定恢復開通,依法實施出入境邊防檢查。亦會恢復港澳口岸邊檢快捷通道,持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等符合條件的出入境人員可經邊檢快捷通道通關。
  試行恢復赴澳旅遊團,這本來是今年九月中央專題會議確定,由四省一市作試點。這已經是定案,但由於當時內地疫情「風聲緊雨意濃天低雲暗」,許多地方都在「封城」,而未能成事。不過,也有一些內地居民以個人遊形式申領到簽注到澳門旅遊。在當時未能申領出國旅遊簽證,也無法到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旅遊的情況下,澳門是內地居民唯一可以出境旅遊的目的地。但仍不能與此前相比,對澳門旅遊業復甦的助力仍未足夠。
  現在,卻是全面開放了,內地居民不單止可以申領到澳門的旅遊簽注,而且也可以申辦到香港的旅遊簽注,甚至還可申領出國旅遊簽證,據說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家成了大熱門,香港也是最大熱門之一。而在疫前,港澳旅行團是聯遊的,旅遊團在遊玩香港之後「順道」到澳門。相信,這種形式將會恢復。就此,單是港珠澳大橋已不足夠。因為在離開香港時,從市區到大嶼山要兜一個大圈,抵達澳門進入市區也有一段較長的路途,而且新城填海區A區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到處沙塵滾滾。不如在上環的港澳碼頭,坐一個小時的噴射船就直接到澳門市區。看來,有關船公司要啟動重新運作的準備工作了。
  當然,如果能夠爭取到內地居民將澳門視為獨一旅遊目的地,這就更好。但既然出境跑一趟並不容易,希望能夠收穫到最大的旅遊享受。因此,包括旅遊局在內的各有關部門,應當將澳門的各項旅遊文化元素發揮到最大。
  另外,就是開放外國人入境。既然外國人可以入境內地,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就更應不在話下。何況,澳門特區肩負了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重任。因此,澳門特區政府適宜向中央申請,在「總體方案」的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之外,專門為澳門增多一個「旅遊」安排的項目。
  總之,澳門特區政府應當兩手都要硬,一手緊抓防疫抗疫,另一手緊抓恢復經濟,當務之急就是旅遊,而且還是「雙向」的,亦即內地遊客與海外遊客同時都抓緊,並統籌協調解決實施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