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指工人未充分享經濟成果 籲速為最低工資立法

【本報訊】工聯政策研究部對各業職工薪酬滿意度所作的調查顯示,本澳勞動者未能充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當中超過1成3受訪認為目前薪酬太低,生活艱苦。工聯促請政府加快推動最低工資立法。

調查在2月份進行,共訪問了1,341人。6成6受訪者認為,目前薪酬水準只能維持基本生活開支;超過1成3受訪更認為目前薪酬太低,導致生活艱苦。調查發現不同行業都存在性別歧視,同工不同酬,男性職工比女性職工薪酬高出3成。大部分受訪者去年均獲加薪,但有1.5%受訪者需要減薪100至2,000元。

工聯理事長鄭仲錫指,從1996年到2011年16年的時間裡,澳門人均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5%,工資中位數的年均增長率僅為4.6%,還不到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的一半,顯示澳門經濟蛋糕越做越大,但勞動者分到的比例越來越小。經濟發展的成果沒有讓勞動者充分分享。如何讓勞動者得到更公平的待遇,不僅企業、特區政府更應重視提高勞動者的報酬。

鄭仲錫指出,“勞動報酬比重下降”及其所預示的職工權益和地位的弱勢蘊含著社會風險。從收人分配角度看,這將導致社會各種“分配性衝突”的加劇。如勞資糾紛、收入爭端增多,對社會長遠發展動力潛在嚴重挫傷。在這種形勢下,職工應有的體面和尊嚴,勢必受挫。勞動價值的式微,無助和諧社會的構建。

工聯建議政府善用教育資源,鼓勵自我增值,力促職工向上流動。調查資料顯示,受訪者的學歷與薪酬直接相關,提升職工教育水平是改善他們收入的重要途徑。政府理應考慮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創設條件推動本地職工提升競爭力,向上流動。二是關注性別歧視,創造平等機會,提倡同工同酬。三是善用援助款項,提升管理績效,改善職工待遇。四是採取綜合措施,有力壓抑通脹,保證生活品質。

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再次促請政府建立最低工資制度,保障體面工資,維護勞動尊嚴。她批評政府無清晰時間表推動最低工資立法研究,對最低工資立法不積極。她指國內外大量研究成果和實踐證明,政府通過最低工資制度干預薪酬水平,能夠有效地提升低收入階層的薪酬。政府應該看到,經濟增長、職工收入和職工消費密不可分,經濟增長只有與職工收入同步增長,才能有效促進職工消費需求。反過來,職工消費增加也會驅動經濟增長。

鄭仲錫希望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應抓緊力度,講究效率,使澳門早日實現最低工資制度,以保障職工尤其是低收人群體的收入,維護其勞動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