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裝水工場涉做假 海關扣冒牌貨拘人

【本報訊】北區一工業大廈一間生產桶裝水公司,涉嫌使用經過濾的自來水,入樽假冒多種中國牌子樽裝水銷售,兩女一男被海關帶走調查,案移檢察院處理。

早前海關接報後立即展開調查,發現該廠只用一條生產線設備,專門生產多個不同品牌,並含 “天然山泉水”、 “蒸鎦水”、 “天然純淨水”, “純天然飲用水”等字句的多種類型飲用水,在本澳市面銷售。

於本月十日,海關採取行動,關員調整涉案生產桶裝水公司及北區一桶裝水銷售店,扣押桶身標示廠址為珠海市某鎮【x源牌】 的“天然山泉水”一百八十一瓶。行動中帶走生產桶裝水公司負責人,及桶裝水銷售店負責人兩女一男協助調查,他們的年齡介乎四十八至五十九歲。海關將以妨害公共衛生及經濟違法行為的有關法例控告涉案者,將他們移交檢察院處理。

被扣查的【x源牌】 “天然山泉水”樽面所印廠址為珠海市某鎮,但調查得知被扣押物的產地並非該鎮。這些“天然山泉水”實為在澳門廠房灌注的自來水,有關字句令消費者誤以為產品在珠海製造。樽面顯示的“天然山泉水”,實際為由澳門自來水加工製成。

海關說,該生產桶裝水公司雖接受澳門政府衛生和經濟當局定期巡查,生產的飲用水暫未發現有問題。除扣押品外,該公司所生產的其他品牌樽裝水產品,當中有部份樽面印有天然純淨水,樽身及封口分別標示有蒸餾水、純天然飲用水及優質飲用天然水等字樣,但海關人員現場發現該廠房內只有一條利用冷蒸餾技術的生產線,該設備直接接駁到自來水水錶,經過過濾程序後,製造成各種標示所謂優質的天然飲用水,該等行為涉嫌違反有關《訂定供應予消費者之熟食產品標簽所應該遵守之條件》的規定。海關將案件送交經濟局處理。被關扣押的物品轉交衛生局檢驗,以確保曾飲用相關桶裝水的市民安全。

海關稱,初步調查,涉案的飲用水主要是標籤、標示上的問題,涉嫌觸“假冒”,應該非 “偽劣”海關為維護市民食品安全,定必與其他權限部門合作,為市民把好食物安全這門關。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可與澳門海關聯絡,提供資料。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24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