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拜謁孫中山衣冠塚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率海基會文化經貿參訪團16日下午來到北京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深秋的北京碧空萬裏,碧雲寺內古樹參天。林中森一行首先步入孫中山紀念堂,在中山先生漢白玉全身塑像前肅立,行三鞠躬禮,並敬獻花圈。隨後,林中森一行拾級而上,拜謁了中山先生衣冠塚。

“在獻花時,我在心靈深處默默祈求中山先生庇祐世界大同、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庇祐兩岸人民生活幸福美滿、平安吉祥。”林中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首次到大陸參訪,第一站特別來到香山碧雲寺拜謁中山先生衣冠塚,向這位世紀偉人表達至高崇敬之意。

林中森一行16日午後抵達北京,開始其就任海基會董事長後的第一次大陸之行。“百聞不如一見。”林中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據悉,林中森一行還將前往湖北、上海、江蘇昆山等地參訪。

香山碧雲寺位於北京西郊,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之後靈柩曾暫厝於碧雲寺內。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後,靈柩移往南京。移靈時更換出的中山先生衣帽被放回原殮的楠木棺中,封入碧雲寺內的金剛寶座塔內。

臺灣《旺報》在湖南設駐點採訪站

【中新社長沙10月16日電】“臺灣《旺報》在湘駐點採訪媒體見面會”16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許又聲為《旺報》駐點採訪站授牌。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5日批准了臺灣《旺報》在湖南設立駐點採訪站,使湖南成為中部六省首個與臺灣實現媒體雙向駐點採訪的省份。2009年9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批准湖南廣播電視臺派記者赴台駐點採訪,這是中部地區唯一獲批赴台駐點採訪的省級媒體。

“之所以選擇湖南駐點,是因為湖南的發展成就令人矚目。”《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表示,《旺報》一直以來都比較關注和推介湖南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今後也將以湖南駐點為中心,將採訪活動輻射整個大陸中部、中南部、中西部等地區。

許又聲表示,《旺報》派駐自己的記者,通過他們的所見所聞,來反映湖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變化,“我想對於臺灣的湖南鄉親,還有很多關心湖南的臺灣朋友,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旺報》駐湘首位記者陳曼儂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很多臺灣民眾對大陸中部地區還不是很瞭解,通過駐點這樣的“直通車”方式,可以更好地傳達兩岸聲音,增進彼此間的交流和瞭解,為更多來大陸發展的台商架起一座資訊的橋樑。

以“聚焦大陸,唱旺兩岸”為宗旨的《旺報》,由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於2009年8月11日在臺北創刊。該報以向臺灣民眾傳播大陸及兩岸關係的資訊為己任。

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將首次跨越海峽在臺北舉辦

【新華社上海10月16日電】已在上海成功舉辦兩屆的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將於10月22日跨越海峽在臺北舉行。記者16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6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收藏家將相聚寶島台灣,增進瞭解,互通有無。

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由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上海市文廣局等聯合發起,2008年和2010年在上海舉辦了兩屆。大會以“文人雅集”的形式,吸引華人收藏家、文博專家、文化評論人士參與。大會組委會通過舉辦論壇和展覽、組織文化觀光、整理文獻資料等,以“藏”會友,在華人收藏界頗具號召力。

即將在臺北開幕的第三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由上海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組委會主辦,臺北市文化基金會、清翫雅集、“中華文物學會”協辦。大會的主題是“收藏,回歸人文的精神家園”。

23日至24日,羅伯健、周功鑫、耿寶昌、馬未都、曹興誠、阮儀三等海峽兩岸文博界和收藏界知名人士將在大會上演講,旨在詮釋中華文人收藏的傳統精神,倡導堅守收藏領域的職業操守。

兩岸四地及海外的收藏家、文博專家還將共聚臺北故宮博物院,參加“故宮之夜”特別開放日活動。作為大會協辦方之一,台灣知名的收藏家聯誼會——清翫雅集也將推出中華文物專場研討會。

今年前三季度大陸赴臺遊同比增逾七成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國家旅遊局16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快速增長,9個月赴臺遊客突破145萬人次,同比增長73.6%。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積極帶動下,兩岸運力不斷增加,往來手續更加便捷,兩岸雙向交流往來日益密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市場呈現持續快速的增長態勢。僅中秋國慶黃金週期間,就約有4.67萬名大陸遊客赴臺旅遊。其中,團隊遊客3.38萬人次,同比增長46.1%;個人遊客1.29萬人次,同比增長305%。特別是10月1日當天出現赴臺旅遊單日最大遊客量(11817人次)、單日最大團隊遊客量(8151人次)和單日最大個人遊遊客量(3666人次),均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共同啟動了第二批包括天津、重慶、濟南、福州等10個城市的赴臺個人遊,赴金馬澎地區個人遊開放區域由原來福建9個城市,增擴至整個海峽西岸經濟區的20個城市;同時,大陸方面允許大陸旅行團經批准後乘坐郵輪從香港到台灣,繼續乘坐該郵輪前往日本或韓國再返回大陸;批准新增第四批赴臺旅遊組團社52家等。

據介紹,一系列赴臺遊的利好政策和措施相繼出臺,對進一步擴大赴臺旅遊市場規模,不斷深化兩岸旅遊交流合作,促進兩岸民眾友好往來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從統計數據看,去年赴臺遊客達123萬人次,而今年1-8月的赴臺遊客總數已超過去年全年。如不發生重大意外,今年全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將有望突破18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