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開放帶來興旺 閉鎖造成萎縮

【中新社臺北10月16日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6日出席“2012臺灣競爭力高峰會”時表示,“開放帶來興旺、閉鎖造成萎縮”,臺灣400多年來發展的歷史昭示,未來仍應朝此方嚮往前邁進。

該高峰會由“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主辦。馬英九在會上針對當前經濟情勢,強調臺灣向來在考驗與挑戰中成長,只要能掌握契機提振競爭力,必定可以突破困難,邁向新的高峰。

馬英九在致詞時特別指出,今年來台的觀光客預估可突破700萬人次。他說,過去要增加100萬人次的外來觀光客,平均約需5至10年,然而,他上任後每年約增加100萬人次,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採取開放政策——讓臺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馬英九表示,5年前他曾有機會參與“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的座談會,向與會許多專家學者暢談政見並請教,2008年當選上任後,即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等議題,並確已獲致一定成效。

馬英九以兩岸關係為例指出,他上任後,海基會與海協會隨即正式恢復中斷10年的協商,其後兩岸關係持續改善,迄今已簽署18項協定,目前可謂兩岸關係60年來最穩定的時刻,而周邊國家和地區有感于東亞情勢的轉變,亦開始願意和臺灣發展關係。

馬英九也認為,目前仍有許多議題值得臺灣進一步關注,包括增加投資、創造就業、教育改革及產業結構的改造等。因此,他特別強調,臺灣應該發展成為國際經貿體系中關鍵元件和關鍵技術的提供者,也要掌握市場趨勢,發展各種服務業的創新營運模式,才能提高企業的獲利率與勞工所得。

他說,當局的當務之急就是如何讓競爭力反映在施政上,在低迷的時刻,沉著冷靜,找出臺灣的優勢與利基,並充分發揮,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