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台灣基層鄉鎮市民代表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6日在北京會見了來自基層的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參訪團一行。

王毅表示,我們很願意和台灣的基層民眾直接接觸,以便瞭解台灣最真實的情況,傾聽台灣最質樸的訴求,把握台灣最準確的脈絡。兩岸是一家人,我們在和台灣同胞打交道時,一定要貫徹好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執政理念,體現好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王毅強調,兩岸關係今天的局面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把它珍惜好、維護好、發展好。只要雙方繼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台灣海峽就會保持和平穩定,台灣老百姓就可以繼續過安定的日子。只要雙方繼續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兩岸關係就會不斷向前發展,兩岸同胞就能夠得到更多福祉和實惠。只要雙方繼續增進兩岸一家人的認同,就能越走越近,越走越親,攜手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讓我們中華兒女,不管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從此在世界上昂首挺胸,受人尊重。

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是活躍於台灣各鄉鎮的市民基層組織。此次參訪團由總會長蔡詠率隊,成員均為來自台灣30個鄉鎮市民代表會的基層代表。

清華大學學生奪兩岸合辦陶瓷創意大賽冠軍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2012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7日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設計係的大四學生武超憑藉創新陶瓷燈飾“遊靈”奪冠,獲得10萬元人民幣大獎和參加明年在法國舉辦的“巴黎時尚家居展”資格。

歷經半年多的遴選,25支隊伍從全球40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入圍本屆大賽總決賽。按照產品設計50%,行銷計劃40%,提案技巧10%的評獎標準,大賽共決出金、銀、銅獎各1名。銀獎為台灣設計師陳振甫、林群超的創新湯匙“口感加”,銅獎為台灣設計師劉美均的瓷藝家飾燈具“光蕈”。此外,為鼓勵設計師培養市場敏銳度和行銷能力,大賽還單設了“創新設計獎”和“創意行銷獎”。

金獎作品“遊靈”是一組由光纖懸掛、內設LED發光裝置的遊魚造型陶瓷燈飾,望之猶如深海底的發光魚群。武超表示,作品試圖營造一種靜謐感,表現遊動的魚群沉默地定格在空間中,仿佛時間靜止。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暨台灣法藍瓷企業總裁陳立恒說,“遊靈”獲得評委一致支持,因為它跨越了陶瓷創作的界限,更可以標準化量產。買家可以根據空間大小和裝飾需要增減魚的數量,還能夠通過大小與色彩的變化延伸二次設計,讓人耳目一新。

記者觀察現場展品也注意到,參賽作品跨出了刻板印象中陶瓷大量使用於餐具的局限,大膽與竹、木頭、絲織品、金屬結合,創造出壁飾、燈具、時鐘、枕頭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鮮作品。

“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自2007年舉行以來,已成為兩岸及華人世界規模最大的陶瓷設計競賽。據介紹,今年大賽主題為“覺”,意在傳達“體悟事物,覺察自身,而後自在”的觀點。

本屆大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台灣師範大學、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共同主辦。

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首度“登臺”

【中新社彰化12月7日電】由北京《兩岸關係》雜誌社主辦的“家國•傳情•團圓”——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7日在臺灣中州科技大學登場。

此展歷經近一年時間籌備,所展出的10組兩岸情感故事照片、40組百年中國老照片、部分原版老照片,從兩岸民間徵集而來。這些老照片,包括“新北市板橋張家四十年骨肉分離的故事”、“從北京來台的著名作詞家莊奴的愛情故事”、“臺灣女孩張美雲與東北男孩閻俊傑橫跨台海的愛情傳奇”等組照,記錄了大時代下兩岸的家庭生活與真摯情感。

《兩岸關係》雜誌社副社長鐘河林在開幕式上表示,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今天,之所以要舉辦這個懷舊意味甚濃的展覽,是因為兩岸六十多年的風雲變幻,留下了太多悲歡離合,留下了太多感人故事。通過這些老照片,人們可以看到濃厚的家國情懷、愛情故事和團圓願望,領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紅利”。

中州科技大學董事長柴禦清表示,他的父親1949年來台時,身無分文,未帶任何照片,只有一張安徽大學的畢業證。他日前去北京,深深被這些老照片所打動,故熱心促成該展來台,希望未經歷那段歷史的臺灣青年學子,透過老照片及影像的張力,瞭解上一代人的點滴、心酸,珍惜現在、面向未來。

除了兩岸有關嘉賓,來自臺灣中部多所大學的上百名大學生和10名臺灣老兵,也參加了開幕式並觀展。

據悉,“家國•傳情•團圓”——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將在彰化展出3天,隨後移師臺灣南部的崑山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共展出11天。

兩岸工業設計 台8作品得獎

【中央社成都7日電】兩岸合辦的「2012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得獎名單今天揭曉,台灣作品在15個優秀獎中拿到8個獎座,百萬人民幣的最大獎留在四川。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在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台灣在1980年代受仿冒衝擊,產業發展遇到瓶頸;但在發展工業設計後,台灣產業快速走出瓶頸。

蔡練生表示,中國大陸「第12個5年計畫 (十二五) 」將工業設計列為重要項目,台灣人才教育具有國際觀和多元化等優點,兩岸可透過設計大賽合作,提高在工業設計的影響力。

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由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和四川省工業經濟聯合會合辦,今年是第2屆,共1705件作品參賽,其中104件參賽作品來自台灣,有44件作品入圍。

在「工業創意獎」、「時尚生活獎」和「人與自然獎」3類共15個優秀獎中,閩浩翔、謝堅銘等台灣設計者的8件作品得獎。

獎金人民幣100萬元的特等獎,由四川當地作品「便攜式心肺復甦指導器」獲得。

但主辦單位未安排所有入圍者到會場,熱鬧頒獎典禮後,設計大賽會場僅展示市售新產品和入圍作品圖片介紹,多數得獎作品缺乏實品展示和設計者現場講解。10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