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巡查未施工地盤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昨日連同民政總署及衛生局人員,在地區團體陪同下,到新橋區及沙梨頭區多個未施工地盤巡查,其中位於麻子街一處未施工地盤堆滿雜物,初步判斷存有衛生隱患,政府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針對未施工地盤存在一定處理上的困難,政府除了加強跨部門溝通機制跟進處理外,還冀望與地區團體配合,透過協商及勸喻等方式,讓地盤業主履行責任,確保地盤符合衛生條件及防火安全的需要。

拆樓後須按要求保衛生

土地工務運輸局早前在新橋區一帶對未施工地盤進行了排查,上周亦應居民要求,與消防局人員到該區及沙梨頭區一帶巡視未施工地盤,發現大部分地盤未有存放雜物或只有少量物件,但亦有數個地盤放置有較大量雜物。局方關注有關情況,並邀約衛生局及民政總署人員,今日早上在新橋區坊會及沙梨頭坊會代表的陪同下,再視察部分地盤,其中位於麻子街惠愛里的一處未施工地盤堆滿了大量器皿、破舊電器及木材等雜物,體積較大,且離民居較近,初步判斷存有衛生隱患,政府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至於同一地點附近,部分存放在公共道路上的雜物,民署已於下午開始跟進。

按照法例,凡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拆除舊樓及危樓後騰空的土地,若預計在半年內沒有重建計劃,其圍柵須使用永久性物料,例如以磚牆或樓宇外牆原有部分組成,高度最少為2米,且須設置出入口;為防止產生積水及雜草叢生引致衛生問題,地面須以水泥沙漿鋪蓋;同時,必須在隔鄰樓宇外牆進行灰漿批盪及防水工程。拆卸工程完成後,有關的指導工程師須向局方申報核實。

多屬私地有礙政府管理

土地工務運輸局一直重視相關工作的執行,務求令到地盤保持整潔狀態,減少積水產生,然而,有些未施工地盤因業權不清或糾紛等原因,經年累月沒有發展,欠缺保養而出現物料殘舊等現象,導致堆積少量垃圾及長出野草,亦有些地盤因缺乏管理,懷疑被他人闖入並堆放雜物等,出現今天少數未施工地盤存在的問題。

政府部門一直透過例行巡查等方式,或於收到居民反映後,跟進有關地盤情況,倘發現問題,會評估衛生及防火風險的程度,透過跨部門機制,作出相應跟進及處理。然而,鑑於未施工地盤內沒有工程,也沒有建築物,且大多為私人地段,政府難以接觸業權人進入地盤內,對政府的工作及管理帶來困難。

冀與坊會配合保障公眾

針對處理未施工地盤存在一定困難的問題,政府除了加強跨部門溝通機制跟進處理外,還冀望與地區團體合作,如能接觸地盤業主,可透過協商及勸喻等方式,讓業主履行責任,確保地盤符合衛生條件及防火安全的需要。

土地工務運輸局指出,修訂中的《防火安全規章》已接近完成階段,條文主要規範已建成樓宇的防火安全,並未有規範未施工地盤防火安全的條文,局方會繼續多聆聽社會意見,若社會認為有需要加入有關條文,政府會考慮跟進。此外,局方亦考慮推出指引,讓相關人士參考,以便達到既符合防火及衛生安全,亦能善用土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