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改革須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本報綜合】10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李克強稱,現在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闖險灘,必然要觸動利益,必須義無反顧、奮力向前,敢於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堅定不移、循序漸進地推進各項改革。

李克強:改革已進深水區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10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今後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宏觀經濟、金融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國內外經濟形勢和明年走勢談了看法,來自造船、汽車、電子商務等行業的企業負責人就當前企業生產經營、行業發展及對下一步的預期發表了意見。大家認為,今年以來在複雜嚴峻的國際國內環境下,中國經濟能夠實現穩中向好,實屬不易。面對複雜形勢,不搞短期刺激,統籌當前長遠,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收到積極成效。李克強說,這其中也凝聚著廣大專家學者的智慧和身處一線企業主動適應市場、加快轉型創新的積極努力。

李克強說,當前臨近年終歲末,是做好今年工作“收官”和為明年良好開局打基礎的關鍵時刻。大家都提到,明年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準確判斷和把握走勢,合理確定經濟發展目標和政策取向,需要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作出科學決策。要看到,目前中國經濟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維持過去那樣的高速增長已不現實,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作為13億人口的大國,沒有一定的發展速度支撐,許多困難和問題尤其是保就業就難以解決。因此,我們要在必要和可能之間、在轉型升級與保持合理增長速度之間,找到一個“黃金平衡點”,使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保證較為充分的就業,同時要加快結構調整,著力提質增效,使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李克強說,要實現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歸根到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要靠改革促發展、靠改革調結構,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當前,改革還有很大空間,破解制約經濟社會發展難題,特別是擴大消費、鼓勵民間投資、保障基本民生等,都要靠改革來推動。不改革就沒有出路。現在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闖險灘,必然要觸動利益,為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奮力向前,敢於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堅定不移、循序漸進地推進各項改革。

中國官方密集釋放改革信號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至12日召開。過去一月內,官方密集釋放改革信號,廣度與深度空前的新一輪改革方案,有望陸續浮出水面。

10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中表示,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將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改革。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後出席東亞峰會時亦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更加依靠創新驅動,“不斷釋放內需潛力、市場活力和發展的內生動力”。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出席活動時透露,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必將強有力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刻變革,促進各項事業發展。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並修改將在三中全會上審議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文件稿。

“作為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研究黨和國家發展重大問題的全會,明確以改革作為主議題,其意義不同尋常。”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告訴中新社記者,歷屆三中全會曾以發展問題或農村問題為主要議題,而此次三中全會實質上負責具體落實中共十八大所提出的深化改革目標,“十八大報告已設定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總路線圖,三中全會無疑將進一步系統化、具體化地落實十八大精神。”

針對推進改革將面臨的阻礙,官方已有充分認識和準備。十八大報告中便有“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表述。習近平在上述APEC峰會演講中亦強調,當前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

謝春濤認為,習近平將履新後視察第一站便選在中國改革開放發祥地深圳,此後官方高層不斷就改革發聲,而中央政府年初以來更是動作頻出,包括取消和下放超過兩百項行政審批權、設立上海自貿區、取消公司註册資本限制等,言行間均體現了官方推進改革的決心,“有理由相信‘改革力度和範圍空前’不是隨便說說的。”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向中新社記者表示,近期,相關研究機構提交三中全會參考的改革方案引發輿論關注,雖然這隻是其中一份參考方案,但是“讓公眾瞭解、比較和討論不同的改革路徑,便於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識,也利於三中全會進一步貫徹改革開放精神”。

“這一輪的改革恐怕是過去二十年以來最深刻的一輪改革。”清華大學教授、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分析,這一輪改革不僅涉及經濟體制層面,還是包括政府行為、行政管理體制、法律體制、科技創新、教育文化在內的全面改革。

李偉表示,隨著三中全會的召開,改革紅利必將更大程度釋放,中國在2020年前或仍將保持約7%的年均GDP增長率,中共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雙翻番’”目標可如期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