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兩岸進一步合作面臨五方面挑戰

【中新社南京11月4日電】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在江蘇南京開幕。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過去五年,海峽兩岸簽署了19項協議,實現了全面雙向直接的貿易、投資、航運、旅遊及金融往來;通過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等,為兩岸自由貿易及制度化的經濟合作締造了嶄新局面。但兩岸進一步的合作仍面臨五方面的挑戰。

蕭萬長說,首先,雙方在整體政策協調與經濟戰略相互配合不夠,因而不能發揮“1加1大於2”的力道;其次,由於兩岸制度及法規的巨大差異,雙方市場的開發與企業界的期待有較大距離;第三,兩岸產業分工從過去互補大於競爭,逐漸轉變為競爭大於互補,造成了重複投資和資源浪費等問題;第四,兩岸經濟規模的巨大差距造成雙方資金、人才、技術移動的失衡;第五,面對區域經濟整合和快速發展,必須克服臺灣雙邊經濟協定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難題。

蕭萬長認為,只有克服這五大挑戰才能增進兩岸互信和良性互動,創造更大格局的經濟合作,臺灣和大陸應該共同面對全球新機遇,加強政策協調和經濟戰略的共同研討。

蕭萬長在致辭中還指出,全球經濟正發生劇烈變化,亞太地區也在發生快速轉變。在經濟開發方面,各經濟體都積極地推動雙邊與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加速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在結構調整方面,各經濟體都致力於改變經濟成長的既有模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在這兩大趨勢之下,大陸和臺灣經濟面臨著嚴酷的轉型升級壓力。

蕭萬長表示,相信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未來峰會可以在建立兩岸企業合作新構架、建構高層次民間戰略對話機制及深化兩岸產業交流合作三方面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