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謝合作默契因新系態度而告破局

有關「蔡謝合作以抗擊蘇貞昌」的傳聞,在暗地流傳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浮出了桌面。「民視」前日報導,民進黨主席將於明年五月改選,此亦被視為綠營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前哨戰;為此,蔡英文在十一月二日和謝長廷見面,鼓勵謝長廷出來參選黨主席;而由於謝長廷的出線有助化解蘇貞昌、蔡英文之爭,避免「兩顆太陽」影響大選團結,因而早已思考這個問題的謝長廷,也終於點頭答應。

但「民視」的這一隻不過是將差不多已在黨內部分人中暗傳了將近一年的傳聞予以公開化的報導,當即遭到了蔡英文與謝長廷的連番否認。由此顯示,所謂「蔡謝合作」的傳聞,已經正式破局。一方面,是台灣政壇最為忌諱的「見光死」使然;另一方面,是確實曾經有過的「蔡謝合作」默契,遇到了突變因素,因為「新潮流系」的介入,而令其破局。

其實,所謂「蔡謝合作」的設想,據到目前為止可以得到的資訊,最早是由謝長廷提出來的。實際上,去年謝長廷就曾公開表示,對於二零一四年民進黨主席選舉和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蔡英文倘要戰勝蘇貞昌,及蔡英文要在「總統」大選中獲勝,最好的方法是「蔡謝合作」。具體方法是:由謝長廷競選黨主席,蔡英文棄選並全力支持謝長廷;謝長廷在當選黨主席後,則不再考慮參加「總統」大選,並全力支持蔡英文參選,首先是利用黨主席的政治資源,為蔡英文順利闖過黨內初選關而製造各項有利條件,其後則在「總統」大選中 ,為蔡英文總綰操盤,爭取勝選。

謝長廷的這一設想,有其理想性。實際上,既然蔡英文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敗選報告中聲稱,她是輸在兩岸關係的「最後一哩路」,因而民進黨要贏得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就應設想縮短這「最後一哩路」。從目前情況看,要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困難,因為馬英九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中,具有在任而可以調動行政資源及濫開「選舉支票」,及在投票票的緊急關頭有眾多工商界大老出面站臺的極為有利的條件,也只不過是贏了幾十萬票而已。而在選後,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卻是跌到穀底,民進黨倘能解決大陸政策這個問題,就將能發生「此消彼長」的「鐘擺效應」。何況,民進黨內部民調以至是中立的學術機構的民調也顯示,有近半的民眾認為,倘是民進黨再次執政,兩岸關係不會發生變化。

而能夠促使民進黨縮短「最後一哩路」的關鍵,就是讓謝長廷出任民進黨主席。由於謝長廷的「憲法一中」等論述,北京雖並不完全滿意,但卻可接受;而且他有著當年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尚未就職之時,以高雄市長身份訪問廈門市的計劃, 最近曾對大陸進行「和平之旅」,隨後還與大陸權威機構合辦紅綠研討會,因而倘是由他來出任民進黨主席,既可消除北京的疑慮,又可獲得島內中間選民的接受。這就可打破民進黨的大陸政策魔障,即使未有廢除「台獨黨綱」,也能令人們消減對「台獨」的疑慮。這一優勢,是蘇貞昌所不具有的,甚至連蔡英文自己也遠遠不如。因此,按謝長廷自己的想法,由他來出任民進黨主席,最為有利於縮短民進黨「最後一裏路」。

在現實面,「蔡謝合作」也是兩人各取所需,各有好處。在蔡英文方面,一方面是就可不用再擔心並可避免蘇貞昌運用黨主席的政治資源來狙擊阻撓她,相反還得到謝長廷動用黨主席的政治資源全力支持她;另一方面是蔡英文可以讓自己在沒有任何政治束縛之下,視實際情況及需要到大陸訪問(倘是黨主席則受「台獨黨綱」限制),既可避免得罪「獨派」勢力,又可以獲得中南部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支持,並可爭取中間選民改變投票選擇,為自己撈取縮短「最後一哩路」的政治資本。

而在謝長廷方面,就既是可以主導民進黨的轉型,將民進黨的軌道扭向兩岸和平發展,從而「寫下歷史」,又可為自己「挪火煮食」,輕易破解自己「退出政壇」的魔咒。與此同時,還可為自己的子弟兵謀得出路。實際上,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較少「謝系」人馬,而謝長廷在出任黨主席之後,就可以採用蘇貞昌調動「超越基金會」的人馬「前進」民進黨中央黨部,既可在中央黨部充實「蘇家幫」,又可節省「超越基金會」一筆人事經費的做法,將自己「維新基金會」的人馬「進駐」中央黨部。

據說,蔡英文對此前景也充滿著憧憬,因而對謝長廷的「蔡謝合作」構想有所默契。豈料「新潮流系」最近的一個內部共識,使此構想破局:在明年五月的黨主席選舉中,倘是蘇貞昌與謝長廷對決,「新系」將支持蘇貞昌;但倘是蘇貞昌與蔡英文對決,「新系「則支持蔡英文。「總統」黨內初選也是持此立場。

按照「新系」的這一流內共識,倘是蔡英文棄選黨主席並禮讓謝長廷,這就將會形成蘇貞昌與謝長廷二人的對決,「新系」將會全力狙擊謝長廷,使其落荒而逃,並令「蔡謝合作」完全喪失組織條件。因此,這就將會迫使蔡英文必須「撕毀」與謝長廷的默契,親自披掛上陣參選黨主席,以力圖將黨機器牢牢掌握在手,讓自己能順利闖過「總統」黨內初選關,並進而在「總統」大選中,充分利用黨的組織資源和政治資源,爭取勝選。

因此推測,是謝長廷獲知「新系」的流內共識之後,擔心蔡英文屈從於「新系」的壓力,而使得本來就是一個並非正式協議,因而十分脆弱的「蔡謝合作」默契破局,從而壞了自己的「黨主席」大計,而尋求與蔡英文會面,進行「箍契」。但蔡英文卻是擔心,在「新系」已作出「排謝」共識之後,倘是再與謝長廷合作,就將失去「新系」的支持,並白白地益了蘇貞昌,因而就上演了「哥有情,妹無意」的一幕。何況,當初的「蔡謝合作」默契,只不過是謝長廷的一頭熱,蔡英文從未正式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