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十年茁壯 繼續成長催發新枝 中葡論壇十年茁壯 繼續成長催發新枝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的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周年大會,將於今日隆重舉行。由於是十周年,雖然是部長級會議,但各個葡語國家均來了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級的尊貴賓客。據說中國總理李克強也計劃來澳門特區以表達祝賀,惟從汪洋副總理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的談話中得知,李克強總理因前往黑龍江處理特大洪水事件,而錯過今次論壇,並由汪洋副總理「代打」。不過,由於汪洋曾出任廣東省委書記,親身參與粵港澳合作的事務,崔世安稔熟,因而今次「熟人相見,分外親熱」,還開起了玩笑,這更加深了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汪洋副總理在與特首崔世安的會面時,帶來了兩個喜訊,其一是中央已經批准「粵澳新通道」建設項目,其二是中央原則同意在澳門舉辦明年的「AREC」旅遊部長會議,並希望特區政府認真辦好這兩件大事。前者,對於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方便澳門與內地居民以至是海外遊客的往來,具有重大作用;後者,將有利於中國澳門也能加入「APEC」

這個重要的國際組織,填補中國澳門特首未能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空白」,並更有助於中國澳門拓展海外旅遊市場,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進度。這是中央政府再次對澳門特區的關懷,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一定要響應汪洋副總理的號召,認真辦好這兩件大事。

中葡論壇是澳門特區的一個特殊貢獻,籍著葡語的特殊優勢,推動及強化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與此同時,也可藉此強化基本法中「葡語也是官方語文」的規定,凸顯這個已被列入聯合國工作語文的語種,繼續受到中國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重視,並將之作為強化澳門國際城市形象的重要因素。

中葡論壇成立十年來,對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援引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所示,今年一到八月,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八百六十億美元,遠遠超過十年前的規模。而中葡論壇成立時的二零零三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間雙邊貿易的全年總額祗有一百一十億美元。從絕對數字來看,八百八十億美元並不算太突出:但從相對數字來看,卻很亮麗。特別是考慮到葡語國家中,除了巴西之外,都是面積較小,人口較少,且經濟並不發達的國家,這就顯得並不簡單了。須知道,在澳門回歸前,當時的澳葡政府為了鼓勵澳門商人將產品輸往安哥拉等葡語國家,設立了基金,代這些國家先行墊支貨款。因此,從另一角度看,中葡論壇的成立,也是推動這些國家經濟發展及對外貿易的強大動力。

十年,這是一個整數,正好讓我們總結經驗,以利進一步發展。為此,我們還可以深入思考,如何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為中葡論壇發掘及開拓更大的效能。

其一、可以在葡語國家的基礎上,再「加碼」擴展到拉丁語系國家。因為葡語就是屬於拉丁語系中的一個語種,與法語、西班牙語等也是屬於拉丁語系的語種基本上可以相通。而除了法國、西班牙等本語種母國之外,通行拉丁語系語種的國家,主要是待開發國家,幅員更加廣大,幾乎涵蓋整個南美洲;人口更為眾多,佔全球總人口的較大比例,因而更是一個具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因此,可在現行的中葡論壇的基礎上,另行成立一個中國—拉丁語系國家論壇,作為中葡論壇的擴大體。這樣,中央政府就可充分利用兩個特區,「雙龍出海」地發展對外經貿合作關係,其中香港特區以其英語也是官方語文的優勢,主要是作為中國與英語系國家,及通常也使用英文作為貿易語言的國家的橋樑,而澳門特區則是「揚長避短」,作為中國與非英語系國家,尤其是拉丁語系國家進行經貿合作的紐帶。

其二、中葡論壇的經貿合作內容,不但是貿易合作,更應延伸為投資合作。實際上,國家發改委去年發佈了《「十二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規劃》指出,「十二五」期間國內企業應積極參與境外資源開發項目,大力實施境外市場開拓戰略。國家發改委指出,投資境外能源和礦產資源開發項目,應著眼於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經濟、安全的能源資源供給。

「走出去」戰略意義深遠。在我國石油對外貿易依存度超過百分之五十六的情況下,能源企業必須考慮在保持製造業優勢的同時,向產業鏈高增值環節邁進,提高我國油企全球經濟中的地位。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對外投資主動地從全球獲取資金、技術、市場、戰略資源,在外資企業大舉進入中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情況下,我國石油企業必須考慮新的發展空間,以自己的比較優勢重組他國產業和企業,主動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以獲得市場份額和技術開發能力並壯大自己。為此,近年來中國不少大中型國企和民企,都紛紛「走出去」,到一些國家進行投資,包括收購礦區、開採石油等。

當然,在實施「走出去」的國家戰略中,既有成果,也有教訓,教訓主要是投資國的政局不穩,發生政變或內戰。而葡語國家的政局則是相對穩定,因而無需擔憂「得不償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的資源豐富,而且其中有些資源正是中國所缺少的。實際上,從相關資料看,佛得角漁業資源豐富;幾內亞比紹的鋁礬土和石油儲量巨大,漁業資源也頗為豐富。安哥拉更是礦物資源豐富,巳探明的有石油、天然氣、鑽石、鐵、銅、錳、黃金、鎢、釩、鉛、錫、鋅、鉻、鈦等三十多種,並出產烏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貴木材。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森林和灌木面積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六成,漁業資源也極為豐富。莫桑比克有煤、鐵、銅、金、鉭、鈦、銤、鉛等,其中鉭礦儲量居世界首位。東帝汶已發現的礦藏有金、錳、鉛、錫、銅等,帝汶海有儲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巴西的鐵礦砂、鈾礦、鋁礬土和錳礦、鉻礦、鎳礦、黃金礦、煤礦、石油、油頁岩、天然氣儲量極為豐富,森林面積之大及木材儲量之多,更是全球聞名。

因此,可以在中葡論壇的機制之下,配合國家「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在繼續促進雙邊貿易的同時,推介及幫助中國內地的大中型國企和民企,到葡語國家投資,開礦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