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店“節日式”爆滿性觀念現代與傳統之爭

【中新社太原11月11日電】“我們準備了玫瑰花、紅燭等物品,可以按顧客要求對房間特殊佈置。”11月11日,山西省太原市一家情侶主題酒店負責人王經理對前來訂房的顧客說。面對在中國愈演愈熱的“光棍節”,他對酒店的生意表示充滿信心。

其實不僅僅是在“光棍節”,近年來,隨著“情人節”、“七夕節”等和感情相關的節日受到年輕人追捧,太原當地多家酒店都會適時推出相應活動,尤其是情侶主題酒店,儘管商家提高價格,當仍會是“意料之中”的爆滿。

“當然,顧客是以年輕情侶為主。”王經理表示,“這種情況很常見。”

在中國大多數城市,這種現象已然多次見諸報端。據媒體報導,2013年2月14日“情人節”,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為代表,多地情侶主題酒店預訂火爆,部分酒店出現滿房現象。

“我只是想和女朋友共度一個浪漫夜晚。”在太原,一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年輕情侶接受採訪時表示。

而在很多老一輩市民眼裡,這種“風潮”明顯不被接受。年近50歲的太原市民晉培傑熱衷互聯網,但仍對於此現象難以接受。

“網路上叫囂‘光棍節’要‘脫光’,但奉勸年輕人還是以感情為重。”晉培傑說,“年輕人熱衷在‘情人節’、‘光棍節’往酒店裡鑽,這說明性觀念不理性。”

在記者的隨機採訪中,成年市民對於婚前性行為不置可否,面對“節日式”的酒店熱,大多數人呼籲“年輕人要理性。”

近日,中國著名社交網路“人人網”中,關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大學生為話劇《陰道獨白》拍攝宣傳照一事引起軒然大波。女大學生呼籲“初夜是個屁!”“我的陰道說:我想讓誰進,就讓誰進”等獨白讓中國線民及學者震驚,支持和反對者針鋒相對。

“這都是現代年輕人性觀念和中國傳統觀念之爭的表現。”對此,山西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副所長譚克儉說,“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經階段。”

譚克儉表示,在中國,“性”一直是人們難以啟齒的話題。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人們的思想觀念也有很大進步。“在長期‘性話題’壓抑下,會有一種反彈,也自然而然會和傳統文化產生碰撞。”譚克儉認為,“性”觀念的解放固然是一種社會發展必經階段,但婚前性行為會涉及婚姻、感情、健康等一系列問題,在中國特殊國情下,應該掌握好一個“度”。

“同時,商家、媒體的宣傳也會渲染一種氣氛,這也容易讓年輕人產生衝動。”譚克儉說,“希望年輕情侶理性對待性問題。在高認知、高素質條件下,性與中國傳統文化並不難以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