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深傳媒分享台灣面面觀

【本報訊】澳門大學昨日舉行“台灣面面觀──與台灣資深傳媒人對談”,二十多位世界女記者及作家協會台灣分會的成員來澳,分享台灣的時事熱話、文化創新、媒體發展、健康生活和文學創作,吸引澳大師生、本澳傳媒和文化界的嘉賓等到場聽講,座無虛席。

座談會上,澳大副校長程海東教授表示,澳大致力於給學生創造各種走向世界的機會,也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關懷社會的能力,希望透過此座談會讓學生以更加多元的角度看待事物。

活動設主場,以及文學副場和媒體副場。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教育專家劉炯朗教授擔任主場的主持,以甚有詩意的方式介紹了四位主講者,引來全場掌聲。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李艷秋、年代電視〈從台灣看全球〉節目主持人沈春華、電視健康養生節目主持人陳月卿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樹姍分別以各種實例講述媒體發展、人生經歷、城市與文創的關係和養生之道,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精彩和具發性的演講。

在另外兩副場,知名作家陳若曦和丘秀芷、新女性雜誌總編輯溫小平、前正中書局總編輯蔡文怡、前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高惠宇、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局長石靜文、TVBS節目主持人顧名儀及前新生報社長蘇玉珍在台上妙語連珠,道出台灣文學創作和媒體今昔,讓聽眾上了寶貴的一課。

此外,參訪團一行還特意參觀了澳大新校區。世界女記者及作家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長傅依萍表示對新校區印象深刻,認為大學的師生非常有福氣。該會常務理事沈春華也認為澳大師生很幸福,寄語學生在“新起點”要有“新思維”,促進大學軟實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