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才是鐵板一塊終將會被瓦解

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若不放棄「台獨」立場和「一邊一國」主張,用一些模糊的概念(按:「憲政共識」)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民進黨應認清現實,痛下決心,真正放棄不切實際的「台獨」主張。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隨後被台灣媒體詢問反應時聲稱,民進黨以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中國,並沒有放棄黨的最高價值和基本立場;然而,民進黨尋求兩岸之間能夠有更善意、更好的對話。可惜的是,從中國的這些反應可以看出來,他們仍是鐵板一塊並且吃定台灣。蘇貞昌席強調,民進黨絕對堅守立場,不容由中國自己設框框,「老是想框住台灣,台灣絕不接受!」民進黨堅持台灣基本價值與為台灣主流民意發聲的責任,此點民進黨始終不會放棄。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對蘇貞昌的反應卻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大陸反對「台獨」、反對「一邊一國」,反對任何以這個為前提的政策,這是他們一貫主張。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現在還沒有正式結論,應該由黨回應,他沒有資格去回應。

由此可見,將「鐵板一塊」此語來諸衡蘇貞昌自己,可能更為適切,因為連民進黨內也有人並不贊同他那僵硬的兩岸思維。實際上,蘇貞昌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在民進黨內許多有識之士紛紛希望黨中央能夠調整兩岸政策之下,仍然是「鐵板一塊」,不但是死抱「台獨黨綱」和《台灣前途決議文》不放,而且還要與主持通過旨在強化「一邊一國論」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遊錫結盟,真正是「台獨」意識「鐵板一塊」,冥頑不化。

民進黨輸掉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後,蔡英文在敗選檢討報告中提出了「輸在最後一哩路」,亦即民進黨其他各方面都不比國民黨差,只是差在兩岸政策方面的結論,引發黨內強大共鳴。實際上,從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整個過程看,馬英九由於行政執行力不強,上臺後未能兌現其競選時有關解決經濟問題的諾言,引發許多曾將改善台灣經濟的希望寄託在馬英九身上的經濟選民普遍失望,因而爭取連任的馬英九雖然以其是現任而掌握著龐大行政資源的優勢,其民調卻一直與蔡英文相當接近,不相伯仲,甚至有一段時間蔡英文的民調還超越了馬英九。甚至還發生過馬英九接到蔡英文在訪美時透露,在當選並就職後將與大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情報後,緊張萬分,擔心自己在兩岸政策上的優勢被蔡英文奪走,因而連忙從指導救災的南部趕回臺北,匆匆宣佈將於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如果不是在選戰後期,美國暗示支持「九二共識」,工商大佬也紛紛挺身而出支持「九二共識」,或許民進黨就將能提前實現再次「政黨輪替」。但即使如此,蔡英文也只是輸掉八十萬票而已,與四年前謝長廷狂輸二百多萬票,形成強烈反差。由此判斷,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由於國民黨政權的政績欠彰而導致其民意支持度低到無法再低,,中間選民或已產生了「換黨換人試試看」的強烈心理,再加上西方「政黨輪替」的政治規律已深入人心,倘若民進黨能在兩岸政策上改弦換轍,設法消除經濟選民「對民進黨不放心」的心理,就一定能夠讓經濟選民在「對國民黨不滿意」的基礎上,強烈地產生拋棄國民黨的意願,將手中選票改投民進黨的候選人。

但現在的民進黨主席,是在兩岸政策上死抱「台獨」思維的蘇貞昌,不是有強烈意願「縮短最後一裏路」的蔡英文。更糟糕的是,直到目前為止,蘇貞昌的一切想法和所為,都是為了自己能夠在明年五月黨主席選舉中打好「保位戰 」,並在此基礎上,贏取「七合一選舉」,獲得「二零一」六的「入場券」,進而實現「政黨輪替」,自己坐上大位。因而他的思路,也就是緊緊圍繞著這一個個人目標而兜轉,並劫持著黨機器的運轉方向,使得民進黨中央黨部就儼然是蘇貞昌一個人的家僕。

蘇貞昌在「保位戰」思維之下,寧可讓已經能夠領取老人年金的呂秀蓮、遊錫,代表民進黨出戰雙北市長,自己也不響應其子弟兵的呼籲,親自落場出戰臺北市長,既能為民進黨保住臺北市的基本盤,也能以「母雞帶小雞」的效應,拉抬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是明哲保身,避免因為輸選而失去「二零一六」的「出線權」。而且,為了「保衛戰」,針對黨主席選舉是由黨員投票的特點,迎合基本教義派黨員的心理,違背上次參選黨主席的諾言,不但是拒絕由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召集人,而且還強將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方向扭轉偏離原來的設計意圖。為了「保位戰」,口口聲聲宣稱民進黨的價值觀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蘇貞昌,竟然可以與仍然堅持悖離《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遊錫私下結盟,以對抗將向自己挑戰黨主席職位的蔡英文。

因此,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已經被「獨汁」四濺的蘇貞昌、遊錫、邱義仁等人所把持,即使是能出所謂「模糊概念」的「結論」,也將與蔡英文的想法相差十萬八千里。因此,作為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蔡英文,總是以各種理由來缺席其會議。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防止自己也被蘇貞昌、遊錫所挾持,為自己的「二零一六之路」留下迴旋餘地;另一方面,也是表明自己並不認同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結論」,而且還拒絕為其「背書」。

從蔡英文的這一態度中可以想像,倘若明年五月的黨主席選舉是蔡英文勝出,她必然會以適當的手段,拋棄中國事務委員會明年一月間拋出的「結論」,再組織人馬草擬反映她的兩岸政策思路的「決議文」草案,召開「全代會」(倘時間與「黨章」規定有差異則召開「臨全會」),主導通過,成為黨的新綱領,並以「後法優於前法」的原理,「結凍」此前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和《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台獨黨綱」。

由此,民進黨內私底下已經悄悄生了一些新變化。比如,以《美麗島電子報》為集結點的「美麗島系」原教旨主義派別,雖然並不欣賞謝長廷這個人,對其行事作風仍然「保留」,但卻贊同謝長廷的兩岸論述,因而有可能會在兩岸政策上進行合作。同樣,在「新潮流系」方面,同樣有可能會發生類似的變化,雖然在派系及個人關係上仍然是「貓狗關係」,但在兩岸論述上將會趨同。在此基礎上,「美系」、「新系」與「謝系」將會結成鬆散聯盟,支持蔡英文,抗擊蘇貞昌。

屆時,蘇貞昌的「鐵板一塊」,就將全面瓦解了。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