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巴戰略夥伴關係成為典範

【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了深入友好、內容廣泛、富有成果的會談,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達成廣泛共識。

胡錦濤說,1993年中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巴關係進入全面快速深入發展的階段。兩國高層保持密切交往,對話合作機制日臻完善,政治互信不斷加深。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有關重大合作專案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兩國在全球性問題上保持良好協調和配合。中巴戰略夥伴關係已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日益具有全球影響和戰略意義。

羅塞夫表示,巴方十分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巴中戰略夥伴關係意義重大,同中國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是巴西的戰略選擇。近年來,巴中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兩國人民的友誼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更加緊密並取得豐碩成果。兩國高層交往密切,經貿合作強勁增長,在多邊組織及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日益加強,兩國合作有力促進了南南合作。

胡錦濤說,當前,中巴兩國都處在重要發展階段,面臨著相似的機遇和挑戰。中方願與巴方一道,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和發展兩國關係,為各自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貢獻。第一,堅持平等協商,深化戰略互信。雙方要保持高層和各級別密切交往,充分發揮中巴高委會、戰略對話等各對話機製作用。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地方要擴大交流合作。第二,堅持互利互惠,提高合作水準。雙方要進一步落實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畫》,保持貿易健康平穩發展,促進經貿、投資、能礦、基礎設施建設、財金合作。第三,堅持優勢互補,擴大科技合作。雙方要進一步加強農業、新能源、生物技術、納米技術、資訊技術、空間技術等領域合作。第四,堅持交流互鑒,鞏固社會基礎。雙方要積極拓展文化、教育、公共衛生、社會保障、扶貧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新聞界、學術界、體育界和青年友好往來,使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羅塞夫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巴方願意進一步密切兩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兩國夥伴關係的戰略性,發揮巴中高委會等機製作用,加強貿易、投資、金融、科技、農業、能礦、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使巴中關係在現有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

胡錦濤說,中巴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也承擔著越來越多的共同責任。中方願同巴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

羅塞夫表示,巴方願意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及貿易、金融、環保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道,為推動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建立公正平等的國際秩序作出貢獻。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巴聯合公報,並出席了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胡錦濤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羅塞夫總統訪華舉行歡迎儀式。